贵阳拼团购房93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政经谭 | 二季度房地产GDP同比下跌1.2% 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17.5%

发布时间: 2023-07-20 11:17:55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房产时评


房地产大行业离不开政策与宏观经济、金融大环境。高屋建瓴、大处着眼,才能真正读懂。

统计局:二季度房地产GDP同比下跌1.2% 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增长17.5%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二季度和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结果显示,二季度房地产GDP同比下跌1.2%。

此外,二季度建筑业GDP同比增长8.2%,批发和零售业GDP同比增长7.6%,金融业GDP同比增长7.7%,二季度住宿和餐饮业GDP同比增长17.5%。

发改委:上半年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1个 总投资7011亿元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7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指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消费逐步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步恢复,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8个和1.0个百分点;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从投资看,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高2.2个和8.7个百分点;从投资项目审批情况看,上半年,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1个,总投资7011亿元,其中审批68个,核准23个,投向主要集中在能源、高技术、交通、水利等行业。

金贤东还指出,今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高出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

与洪都拉斯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与阿根廷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截至6月底,我国已与152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发改委:推动经济提质增量 稳妥处置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风险

7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7月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稳增长。抓紧研究储备政策,不断充实完善政策工具箱,及早出台有关政策举措,促进消费稳步恢复和扩大,着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帮助经营主体恢复元气、站稳脚跟。

二是激活力。更好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抓紧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充分发挥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作用,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努力营造更加公平顺畅的市场准入环境。

三是防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

住建部: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和局部升级改造

7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周韬表示,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聚焦为民便民,合理确定改造内容,着力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同时,鼓励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和局部升级改造。

这次发布的若干措施,将居民提取公积金用于家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政策的支持范围,从居民本人扩大到本人、配偶双方父母自住住房加装电梯等改造。

商务部副部长:上半年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

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促进家居消费 着力扩大内需”有关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会上介绍,上半年,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

他还表示,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家电、家具、家装等家居消费表现较为疲弱。下一步,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预计下半年消费将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巩固。

广东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09.80亿元 同比增长5.0%

7月18日,广东统计信息网发布2023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简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09.80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70.95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4661.44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35977.41亿元,增长5.9%。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3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5.9%,制造业增长2.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2%。分行业看,全省在产的39个行业大类增长面53.8%。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8.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3.2%,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7%。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23.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2%。新动能快速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3%,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8.9%,增速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6.9个、14.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8%,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0.9%,航空运输业投资增长33.1%。

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万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2%。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5.0%,餐饮收入增长28.8%。

上半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6月当月,CPI同比下降0.4%,涨幅比5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上半年,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下降1.7%。6月当月,PPI同比下降2.7%,IPI下降3.8%。

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7000亿元 同比下降7.4%

7月18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23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运行简况。

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0.70万亿元,同比下降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8个百分点。

其中,商品住宅投资下降5.9%。分区域看,珠三角核心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6%,粤东西北地区下降11.7%。

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0.2%。

河北省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0778.9亿元 同比增长6.1%

7月18日,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河北省GDP数据。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20778.9亿元,同比增长6.1%。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46.3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7975.3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11257.3亿元,增长5.9%。

1-6月,河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5.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0%。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9%。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32.9%,制造业投资增长17.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4.5%。

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21.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2.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0.1%。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同比增长8.1%;港澳台投资增长19.0%;外商投资增长33.8%。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6%,地方项目投资增长8.4%。

河北省统计局投资与建筑业统计处处长李敏解读,在积极财政政策支持下,今年以来,河北省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对全省稳投资稳增长起到重要拉动作用。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5%,高于全部投资12.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0.3%;完成投资增长20.5%,快于全部投资12.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2.2个百分点。10亿元以上建设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9.0%,完成投资增长23.2%,拉动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

湖南湘潭优化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可达90万元

7月17日,湖南湘潭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延续和优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措施的通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关内容进行优化。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优化后的《措施》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在湘潭市购买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70万元;按国家政策生育三孩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可达90万元。

《措施》还将实施购房财政补贴政策。清理兑现历年来已按规定申报的各类购房补贴。在湘潭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签订网签合同并在1个月内全部缴清契税的,由契税收取地财政部门按其所缴纳契税额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补贴分两年兑付,具体实施细则由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


责任编辑: chend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