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12群(24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8人申请入群

成见 | 万科之后的实验者们 招商、中海入局山西“交房即交证”合作

发布时间: 2023-07-19 10:15:38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房产时评


无论是交房即交证,还是现房销售,本质都是加速修复市场信心,减轻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观点网 经历一季度火热后,楼市再回归冷静,究其原因是购房者更加理性,“求稳”心态使其偏好于央国企和优质民企。

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与山西建投城市运营集团、招商蛇口(太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太原中海地产有限公司、山西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房证同交”《合作备忘录》。

继万科后,山西建投、招商蛇口、中海地产和碧桂园4家房企承诺,接下来在山西省内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将实现“交房即交证”。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2022年1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的意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

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取得初步进展。各设区市至少有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并发出“地证同交”首证。

到2025年底,全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各县(市、区)至少有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实现“房证同交”,全省新供地项目全部实现“地证同交”,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同月,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与太原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签署“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服务模式《合作备忘录》;借此希望太原万科能以这次签约为契机,打造样板工程,推动全省“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迅速升温、强势起步,形成良好市场导向。

据了解,早在2021年8月,中海国际社区已成为太原市内“交房即拿证”首例项目,意味着太原市进入“房证同交”时代。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56个县(市、区)推出新建商品房“房证同交”业务,97个县(市、区)积极开展“地证同交”工作。

实际上,在2021年已有多个省份多个城市接连落地“交房即交证”这个政策。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此政策实施后将降低项目违建、烂尾等风险,增强业主的安全感,在交付方面实现惠民,提振后续购房者的信心,从而促进市场恢复;另一方面,对于市场稳定的地区,提前拿证有着锦上添花的效果,加快落户、子女入学或房屋买卖等。

硬币有正负两面,“交房即交证”政策实施后将缩短出证时间,但开发商亦需要面对更高的要求。而当前行业首要任务是“保交楼”,“交房即交证”仅少数房企能实现。

可以看到,此次签约的房企山西建投、招商蛇口、中海地产是有国资背景,碧桂园则是“示范房企”,均有能力实现“交房即交证”所需提前做好的好竣工验收、房屋确权等工作。

与此同时,招商蛇口、中海地产、碧桂园均公布多个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而在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披露了具体的数据。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万科首创交房即办证等一系列对客户的服务活动,30个城市公司的94个交付批次实现了交房即交证,占全部交付批次的35%。

即使头部房企和区域深耕企业获得更多的青睐,但购房者谨慎的投资态度亦使其销售压力有所上升。观点指数“2023年1-6月房地产企业销售表现”研究成果显示,6月份前100房企实现权益总销售金额3636亿元,同比下降34.4%。

有人称,“市场上行,有没有营销,都一样卖;市场下行,营不营销,都无所谓”,其实并不完全准确。房企亦需要投入不少的精力以提振购房者信心。

除了“交房即交证”,现房销售再次被提上议程。6月底,住建部部长倪虹曾强调“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深圳等多地试点在土地出让环节设置该条件。

碧桂园近日则推出“现房销售”政策,购房者以较低比例楼款即可锁定心仪房源,待预售房源完工后,客户可先前往查看房源,再签署正式合同及支付尾款。接下来,碧桂园将在辽宁、湖南、河北、内蒙古等省及自治区持续落地现房销售政策。

对于购房者而言,现房或准现房的风险较期房有明显降低;对于房企则可以加速去库存,进而实现资金回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购房者信心受挫,现房营销已渐渐成为房企常态化的营销手段之一。民生证券指出,现房营销有利于规避市场恐慌情绪,加快购房者预期的改善,赢得购房者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无论是交房即交证,还是现房销售,本质都是加速修复市场信心,减轻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成见 | 置身于庞杂喧闹的外部世界,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是先理解后定义,而是先定义后理解。


责任编辑: chend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