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62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3人申请入群

易纲:政府部门地方债务风险有所加大 房地产市场风险尚未出清

发布时间: 2023-09-21 11:23:28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房产时评


易纲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主要有九个特点:一是居民部门少花钱、提前还贷现象突出。二是企业部门分化较为严重。三是政府部门地方债务风险有所加大。四是房地产市场风险尚未出清。五是国外部门进入不稳定状况,并可能与内需不足相互叠加。六是物价走势不存在通缩的基础,但也要关注供求平衡问题。

观点网讯:9月21日消息,《人民政协报》刊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会会长易纲的署名文章《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几个特点》。

易纲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主要有几个特点:

一是居民部门少花钱、提前还贷现象突出。

4月、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2.6%、2.5%,远低于疫情前8%左右的水平。居民中存在一定的降薪预期和紧缩心理,倾向于增加储蓄、减少负债,前五个月新增定期存款占新增M2的比重达90%,比上年同期高出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款现象增多,部分微观主体行为可能倾向于“负债最小化”。

二是企业部门分化较为严重。

今年以来,新增信贷主要流向国有部门和科创领域,新能源领域增长较快但体量有限,相比过去的房地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足。前五个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了0.1%,对GDP、就业贡献较大的民营、中小企业信心有待提振。

三是政府部门地方债务风险有所加大。

受疫情冲击、房地产调整等影响,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投债务进入偿债高峰,“土地财政到基建投资”的链条难以为继,项目回报率较低,偿债能力脆弱,也约束了地方政府的发力空间。

四是房地产市场风险尚未出清。

一季度“小阳春”后,房地产业重现下行态势。前五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2%;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房企融资能力仍然较弱,流动性紧张状况有所加剧。长期看,受城镇化水平提升放缓、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购房需求总量可能还会下一个台阶。

五是国外部门进入不稳定状况,并可能与内需不足相互叠加。

六是物价走势不存在通缩的基础,但也要关注供求平衡问题。

七是就业总体稳定,但结构性矛盾突出。

八是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助力稳定经济大盘。6月份,进一步引导货币政策操作利率下降10个基点,带动贷款市场利率同步下行。

九是受美元高位运行和境内暑期集中购汇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弱,但近期已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 chend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