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18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贵阳公租房申请条件及办理流程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9-09-05 17:48:51

来源: 楼盘网整理

分类: 房产百科


贵阳公租房申请需要满足什么条件?今年上半年观山湖区人民政府发布了答疑公告,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

公告显示:在目前贵阳市公租房的申请条件中,关于住房面积和收入的相关规定是: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人均收入低于2000元。若申请人与亲属同住的,人均住房面积核算方式为:50除以家庭人口数,低于15平米才可以申请。

关于亲属名下有车的问题,因涉及低收入认定事宜,需要申请人带上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相关证件前往所居住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家庭信息比对,并如实填写低收入认定申请表,经由镇(社区)认定核实后,再将相关资料报送至申请人居住所在地的区民政局进行二级认定。

此外,公告中还指出,相关事宜可以咨询各区民政局工作人员。

一、贵阳公租房申请条件

在贵阳市人均房屋建筑面积 15 平方米及以下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住房困难家庭均可报名申请:

1、本市户籍(含原农业户口)家庭;

2、在本市就业的外来人员(含农村进城就业创业人员);

3、大中专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

4、家庭唯一住房为 C 级以上危房人员;

5、家庭唯一房屋被征收拆除,实物安置住房尚未达到入住条件人员。

对已纳入保障的家庭,可直接向申报公租房所在地区级住房保障部门申请配租。尚未纳入保障的家庭,可由家庭自行申请,即向户籍或居住地(非本市各区户籍家庭)社区服务中心(或乡镇人民政府)申请纳入公租房保障,再向申报公租房所在地区级住房保障部门申请配租。

二、贵阳公租房申请所需材料

1、本市户籍人员需要以下材料:

(1)申请审核表;

(2)身份证明;

(3)婚姻证明;

(4)户籍证明;

(5)房屋情况证明。

2、非本市各区户籍人员:

(1)家庭自行申请需要:1)申请审核表;2)身份证明;3)婚姻证明;4)居住证明(仅提交主申请人员的);5)就业证明。

(2)单位批量申请需要:1)申请审核表;2)身份证明;3)婚姻证明;4)就业证明(仅提交主申请人员的)。

三、贵阳公租房申请流程

流程步骤大致为:申请→初审→审核→核准→通知

1、申请人向户籍或《居住证》办理所在地社区服务中心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新增家庭审核表》。

2、社区服务中心受理后对申请家庭人口、收入和住房状况进行调查,并对初审后附后条件的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将上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区民政局。

3、区民政局进行审核认定,并出具书面认定结果,对符合申请收入条件的书面反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4、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收到社区服务中心报送申请材料后进行住房情况审核,并出具申请家庭书面审核意见,对符合住房保障申请条件的,报市住房个城乡建设部门。

5、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进行审核,对符合住房保障申请条件的家庭在媒体和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准予纳入住房保障,出具核准批复。保障家庭持《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通知书》到市公共住宅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办理手续。

四、不能申请公租房的情形

这个需要申请人重点注意,以下情形不能申请公租房:

1、申请之日起前 5 年内在就业地有房产转让行为的;

2、通过购买商品住房取得就业地户籍的;

3、本人或者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就业地有私有产权房屋的;

4、本人或者配偶已经租住公有住房的;

5、在就业地已经领取拆迁安置补偿金的;

6、正在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

五、住房补贴

在申请公租房后,还可以享受住房补贴。

1、补贴对象

根据租赁补贴标准,补贴人群范围为本市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乌当区、观山湖区、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港经济区居民户口家庭或单身人员,持本市居住证或居住证明并在本市连续就业 3 年以上(含)或持本市税务部门两年以上(含)完税证明的家庭或单身人员。

其中,收入困难标准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 2000 元(含);单身人员月收入低于 3000 元(含)。住房困难标准为家庭或单身人员在本市人均房屋建筑面积低于 15 平方米(含)。

公租房租金补贴针对收入及住房困难家庭采取“梯度保障”原则,最高可享受到 90% 的租金补贴。 

2、补贴标准

(1)月租赁住房补贴金额 = 每平方米租赁住房补贴标准 ×(人均应保障建筑面积 - 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 保障人口数 × 补贴系数。

(2)每季度领取租赁补贴少于 50 元的保障家庭,其租赁补贴按每季度 50 元发放。

3、办理流程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