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38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社区“小院落” 民心“大工程”

发布时间: 2018-10-08 11:46:57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建成休闲运动广场60个、完成小区路面改造22.76万平方米、疏通下水管网等2.1万余米、植绿补绿112万余平方米、美化墙面2.3万余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近500件;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基础夯实,全区新建小区门禁系统203套,安装太阳能路灯586盏,切实提高院落物防、技防水平;社会治理环境进一步向好,各社区在公益项目点上建成“群众说事点”、“居民议事区”等新型功能区,共开展广场见面会5000余次……

过去五年,白云区以社区公益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老旧小区院落提升改造,改善辖区群众生活环境,提高老旧小区建设管理水平,在全区各社区共建成社区公益事业项目14个批次,完成老旧居民院落改造151个,惠及居民17万余人,辖区居民群众生活环境及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通过“政府配餐”与“群众点菜”相结合、“项目监督”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睦邻和谐”与“多元共治”相结合,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白云区逐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政府配餐”结合“群众点菜” 实现项目共商

整洁干净的小院、崭新美观的大门、聚餐交流的凉亭、葱郁整齐的花木……在白云区铝兴社区,有一处叫“和美三院”的院落引得不少人参观,这片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楼栋如今环境优美,这里的居民亲如一家。然而,在三四年前可并不这样。

和美三院过去并不是封闭的院落,而是原贵州铝厂的老旧散居楼栋,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落后,治安问题突出。作为白云区最开始的几批社区公益事业项目,2014年,白云区启动了这里的老旧散居楼栋提升改造工作。

改造初期,社区对辖区进行全面摸底,通过群众见面会、入户走访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委会和居民代表参与项目设计、招标、建设、管理全过程。和美三院的业委会主任邓开平就是参与设计建设的居民代表之一。

这是我们自家的院子,当然要一起设计、一起干、一起管。”邓开平说,项目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设计并公示,居民们作为监督员,还参与了设计修改、项目施工等全程,建出来的院子才是大家的家。

白云区在实施社区公益事业项目过程中,坚持“改不改问需于民,怎么改问计于民,好不好问效于民”,畅通和拓宽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渠道,让群众说了算,“政府配餐”与“群众点菜”相结合,实现项目共商。

项目监督结合公众参与 实现院落共建

“现在我们这个小区真嘞搞得好,花园修起来了,亭子也建起来了,小区还经常搞活动。今天这个长桌宴就好得很。”今年70多岁的张桂先老人一提起她居住的大山洞社区东升小区,总是赞叹不已,“以前到处是杂草,路灯也没有,和现在根本没法比”。

去年,东升小区几个热心居民牵头,一家一户征集签名,向居委会、社区提交提升整改院落的需求。社区立即回应,安排专人实地调研,通过居民议事会、广场见面会等收集意见建议,将石夹口东升廉租房提升改造项目列入当年的“三年千院”行动计划,涉及楼栋11栋、居民300余户。

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山洞社区推出了项目监督“1+1”模式,每个项目均成立一个纪检监察监督团和一个居民监督团,负责监督项目实施各环节的规范操作和合法合规以及日常质量监督。“我们组建了居民自管会,大家信得过的几个热心居民,在施工过程中还主动参与工程监督工作,定期查看施工情况,随时反馈居民意见,其中的下水道和一个绿化带都是施工过程中根据居民意见进行完善的。”大山洞社区大山洞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付维丽说。

白云区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和小区群众多方面监督,实现院落“共建”,同时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力量,有效确保了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睦邻和谐结合多元自治 实现融合共治

一大早,家住白沙关社区白沙关居委会的代学开吃过早饭,别上党徽,戴上志愿者红袖标,又出门义务巡逻了。哪栋有新住户搬来了要去问一问,哪里的水管漏水了要去看一看,小区来了陌生面孔要去问一问……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在小区楼栋间义务巡逻,成了60多岁的代学开退休之后的主要工作。

白沙关居委会的居民楼栋多属于原铝厂家属楼,由于厂区搬迁等原因,楼栋无物业管理。在小区硬件环境改造规范后,后续管理是一道难题。去年,白沙关居委会开展“网格建支部·党旗飘楼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成立了网格党支部,组建了院落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将辖区老党员、老干部、热心志愿者等召集在一起,以基层党建作引领,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白沙关社区只是实现融合共治的一个缩影。白云区为鼓励居民做好建成院落的后续管理,不断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睦邻和谐与多元自治,指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楼栋自管会,建立院落党小组等。目前,全区院落志愿服务队伍已达1000余人,持续开展巡逻、值守、绿化护养等活动,通过共治共享,居民生活环境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0500元/㎡

楼盘地址:贵阳云岩区百花大道240号(华通汽车城对面贵阳普天社区)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23087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