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83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贵州钉下第11枚!我国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国家

发布时间: 2018-07-06 09:34:29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类: 行业动态


近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科联)以全票的表决结果,批准把全球寒武系第三统和第五阶共同底界的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金钉子”)建立在中国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这是我国继2011年后获得的第11个“金钉子”,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的国家。

国际地科联秘书长Stan Finney教授签发的寒武系苗岭(第三统)和乌溜阶(第五阶)“金钉子”批准书

据悉,该“金钉子”是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赵元龙教授率领的,由贵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8个单位专家参与的国际团队历经20余年研究完成,这也是由高校牵头研究完成的“金钉子”。

2005年研究团队与第四届国际寒武系大会部分代表的合影

据赵元龙教授介绍,与中国其他“金钉子”不同,剑河“金钉子”不仅含有丰富的、以掘头虫类为主的三叶虫动物群,还在紧接“金钉子”点位之上的凯里组下部的地层中,发现有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类型的全球乌镏统凯里生物群。这个特殊保存的生物群,包含10个化石门类,120余个化石属,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部分网友可能看到这里感觉“不明觉厉”,虽然不知道“金钉子”是什么,总觉得非常厉害的样子。下面带你一起“涨姿势”,了解“金钉子”对于我们读懂地球这本书的巨大价值!

“金钉子”的价值

地球形成46亿年以来,在原始的地壳上,慢慢覆盖起层层叠叠的岩石,为地球演变发展留下了一部石头做成的“万卷书”。

在地质学中,这些岩石便是地层,每一个地层都有其相应的地质年代。如何去准确地标定地层的“年龄”?在科学家的孜孜探索下,“金钉子”这一定义应运而生。

四十余年来,全球科学家在苍莽大地的岩层中,钉下了许多颗“金钉子”。后来居上的中国,目前,以11颗“金钉子”位居金牌榜首(2017年意大利“金钉子”达到10颗)。

国际年代地层表,截至2017年2月,有星号标志的为中国确立的“金钉子”

“金钉子”是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俗称。一旦在某地方钉下“金钉子”,该地就变成一个地质年代的“国际标准”,对照它,便可以对应标出其他岩层的“年龄”,是地层年代统一的“度量衡”。

“金钉子”相当于测算岩层“年龄”的“度量衡”

1965年国际地层委员会成立后,“金钉子”被正式推广,其定义的核心是以某种具有全球对比意义的标准化石的“首现”作为相关地层划分的标准。有了“金钉子”,全球的地质工作者就有了“共同语言”。

然而,“金钉子”的确立和审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是个相当严格的过程,极其严谨和漫长。但凡某国确立了“金钉子”,便能体现该国在地学研究方面的总体实力和水平,所以这也普遍被各国学者视为国家荣誉。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1977年才加入到全球“金钉子”研究,比国际上晚十余年。1997年,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旭院士率领的国际团队在浙江常山黄泥塘确立了中国的第一颗“金钉子”,此后14年间,“中国代表队”在中华大地上又确立9颗“金钉子”。之前,我国共确立了10颗“金钉子”,最近在剑河县钉下第11颗,超过意大利的10颗,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国家。

我国之前确立的10颗“金钉子”

中国“金钉子”研究的成就,也得到国家的充分肯定,先后三次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2008、2010),2016年还入选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剑河的“金钉子”将如何保护?

现如今,对“金钉子”的保护,各地并未有统一的标准。

只是一旦某地被确定为“金钉子”,便会为其设立永久性的固定标志。除此之外,还会设立纪念碑,有些地方会为此设立保护范围,申请国家地质遗迹保护区(如浙江长兴)或国家地质公园(如浙江常山)。

浙江长兴“金钉子”的保护工作获得了地质学家们的广泛认可,现已形成浙江长兴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现如今的长兴“金钉子”已经不仅仅限于岩层剖面和纪念碑,而成为了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公园由仿古地层形象大门、金钉子博物馆、金钉子休闲广场、2.5亿年前的自然剖面等组成,是集休闲观光、拟真体验和科普科考于一体的多功能、全方位的旅游景区。

看完是不是自豪感满满!

这颗由贵州本土高校牵头研究完成的“金钉子”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将为世界定下“共同语言”。期待剑河的“金钉子”以后成为贵州一个新的特色景观和科教基地。向更多人普及科学知识,让人们能知道它的价值,了解贵州古老独特的地质构造。

(本文部分专业内容来自:贵州大学、中科院之声)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