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59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嘉宾观点辑录

发布时间: 2018-05-27 14:52:40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其他楼讯



图为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现场。


图为年度盛典颁奖现场。

5月26日,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和年度盛典举行,来自政府机构、企业界、学术界、新闻媒体界等领域嘉宾共千余人,汇聚在贵阳,围绕本年度峰会主题,各抒己见、热烈交流。

当天,嘉宾们分别围绕电商引领转型升级、电商融合发展、人工智能赋能无界零售、数字经济等方面,从政策高度、行业深度、发展愿景等角度,分享各自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发表独家观点,为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增添新活力,为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快速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

引领带动转型升级 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林念修认为,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创新创业的新乐土、消费升级的新渠道、脱贫攻坚的新支撑、国际合作的新领域。

“总体上看中国电子商务已经步入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发展势头强劲,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增大,成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林念修说,2017年中国西部地区网上零售交易额增速达到45.2%,比东部地区高出12个百分点,全国农村网上零售交易额超过1.2万亿人民币,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户,带动农村就业人数2800万人。

电子商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如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他说,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普及化、普惠化、便利化,推动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与现代物流紧密结合,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利的支撑。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赋能作用,带动全产业链条提质增效。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推动资源要素共享,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与创新应用为导向,聚合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分散资源,提高全要素生产。要聚焦共建网络共建命运共同体,更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面向全球的贸易和网络,促进贸易双向平衡,让世界各国更好地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为全球消费者谋福利。

在新的发展阶段,就如何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他说,要注重软件与硬件同步,加快电子商务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环境,加快推动城乡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更加完备的物流配送体系,夯实电子商务发展的硬件支撑;要注重线上与线下协同,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掘数据的资源价值,助力农业、制造业供给优化,促进物流协同高效配送,打造电子商务的生态体系,提升消费体验,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需求;要注重鼓励规范并举,完善电子商务市场治理体系,将不断探索、奖励与新业态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方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电子商务统计监测、探实感知、风险预警和保障,推动政府互联网平台,以及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协同治理,提升电子商务新业态的治理能力;要注重国内与国际接轨,提升电子商务的国际合作水平,将加快落实“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全球化协作,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市场准入、数据流动等国际规则的制定,共建互利共赢的电子商务规则体系,拓展电子商务发展新空间。

数据赋能 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刘德成:

“数字商务已经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刘德成认为,数据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数据赋能贯穿始终,赋能研发、设计、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刘德成提到,平台支撑越来越重要,各类型平台成为促进资源整合、加快要素流动、推动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有利推动了创新创业,助力规则、标准、体系的重构。

“但是网络安全亟待加强。”刘德成认为,妥善应对数字商务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更加关键,需要不断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日渐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为数字商务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铸牢发展基础。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

消费升级主导电子商务

“流通是经济发展的本质体现,数据的流通带来了电子商务的勃勃生机,商品实物流通成就了快递业的迅猛发展,而两者的融合,必将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必将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多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侯延波说。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快递业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服务电子商务的主渠道,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5万亿元。

侯延波说,在降低流通成本,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等方面已经发挥积极的作用。快递网络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的县市和绝大部分乡镇,和邮政普遍网络形成优势互补,构建多元化服务网络体系。

“快递年服务人均数已经超过了800亿,人均快递量已经是29件,收快递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侯延波说,农产品通过快递实现了从地头田间直接到百姓的餐桌。同时我们高度重视行业的安全、智能、绿色发展,一大批科技设备在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大数据、自动化、无人机、无人仓等新技术已经成为快递的新标签。电子面单、标准箱、新能源车持续广泛应用,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行业的共识。

“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两项重大的利好政策,为快递这个黑马插上腾飞的双翼,让它飞得更高、更快、更稳。”侯延波说道。

侯延波介绍到,下一步他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群,在高质量、深度融合上下工夫。

中国网络电视台董事长、总经理钱蔚:

电商进入融合大时代 媒体做电商值得期待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十分迅猛,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9.16万亿,中国稳居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钱蔚说。

她认为,在这过程中,电商也发生了变化,首先是主体变了,不再是互联网公司主导的电商,而是互联网公司和实体企业融合创新的电商;“玩法”变了,不再只是流量化的电商,而是粉丝深度互动的电商;场景变了,不再仅仅是店铺成交,而是多场景,线上线下获得融合的成交。

“电商从之前的独立碰撞,走向了融合互生,无论是从行业指导,还是市场的自发行为,都体现出电商融合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钱蔚说,我们可以预见,将来的电子商务将持续保持较快的发展。

她认为,在电商进入新融合大时代的同时,媒体也迎来了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那媒体做电商有没有机会?媒体将在电商市场上扮演怎样的角色?“近些年,从在线视频中边看边买的探索,以及在社交媒体中网红电商的崛起可以看出,影响力可以变现,这是将来媒体的重要角色。”钱蔚说,虽然仓促、物流、生产并非媒体的强项,但以内容影响人,培育达人和IP,媒体是有优势的,发挥媒体内容生产产品、吸引用户、引导用户的能力,为电商带来精确的高转换,这是媒体在电商行业中独特的地位,媒体做电商的前景,值得期待。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

科技教育是连接未来电子商务的桥梁

“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正在帮助世界在连接未来电子商务的挑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相信大学和企业之间有很多资源可以共享。”迈克尔·斯宾塞说,学术研究正为科技全球化提供基础,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不同的世界,使学生更好地面对数字化未来。

迈克尔·斯宾塞说,现在有很多无线网络不是很安全,网络安全是大数据时代需要积极应对的一个关键问题,而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这方面有不少优势,雄厚的科研实力、灵动的创新力等,都是研发新技术的重要部分,对应对网络安全,有积极作用。

他还说,校企之间、高校之间的合作和国际化教育,是科学技术取得进步的前提。这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数字经济、理解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还能促进行业和学界的交流,助力产学研一体化和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企业和高校的合作有不少障碍需要打破,在合作过程当中,要好好探讨技术,不断创新。”他还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行业和学界共同连接,带来更大的未来,同时也希望中国企业可以跟悉尼大学进行校企合作,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去学习最新的数字化技术。

京东集团副总裁裴健:

打通线上线下数据通道 提升大数据价值

大数据的价值核心在于业务价值,那什么样的业务价值才是真正有用的呢?裴健认为,电子商务平台的核心是合适的数据在合适的时间,在合适的地点送到合适的人手上,所以需要识人、识场、识数、识时。

如何根据数据作出智能决策?裴健介绍,要进行数据标准化,进行线上线下数据融合,通过线下数据抽取,应用人脸识别,应用各种AI技术等技术,把数据从不同场景抽取出来,放到一个经过清理的数据仓库,把数据送到相应业务场景,使得业务场景能根据数据作出智能决策。同时,把线上和线下数据打通,使得客户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得到最合适、最恰当的服务。

“从业务上抽取数据,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把数据进行加工、进行提炼,从中抽取对业务有用的信息,返回到业务中,形成闭环。通过不停闭环上升,使得我们能够提升大数据的价值。”裴健说到。

如何提升供应链价值?裴健认为有两方面:一方面要使每个环节都提高效率,另外一方面为了提高服务,努力缩短供应链。缩短供应链,意味着可以使得客户声音更快、更高效、更准确被供应商、品牌商、制造商听到,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使得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更高,对社会资源、对国家经济作出很大的贡献。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产业变革

“这三五年我经常面临这样的质疑,说电商来了,传统行业是不是不行了?大数据来了,你是不是不行了?智能时代来了,你是不是要死了?”夏华说,但这些年过去了,我们依然活得很好,并且有尊严地活在每个消费者心中。

“把一个方案变成产品,变成消费者喜欢的产品,我们做了一个系统,把工厂、设计师,品牌商家等要素结合在一起,集合订单、集合生产,最后形成产业的大驱动器。”夏华认为,在未来的中国,行业中的十几万个小卖家,1600家设计师、几百间工厂将在这个系统里循环使用。

互联网发展从产品到品牌,到服务链接器,把好的产品跟客户之间做有效精准服务。

“我们用数据来分析高净值客户的行为,高度精准进行个性化推送。在贵州有8000多绣娘,我们建了16个博物馆,建了上千个家族工坊,这么漂亮的东西,这些绣娘在大山,绣非常漂亮的包包。未来我们也许有机会带领10万绣娘跟世界美学来一次碰撞。”夏华说,手工艺数据库让我们绣娘在家里养着鸡、养着鸭,抱着孩子,养着家,都能让手工艺赚钱,商业价值推动传承。

今天的电子商务可能大家看到不仅仅是一间一间大公司,还有一个一个农户有机会把他们的产品卖到世界。

“在黔西南创造了一个染坊,老人家可以跟你一起染围巾,变成绣梦极致旅游线,很多人自己去染围巾,自己买走。”夏华说,大山里的产品以场景体验的方式走进城市,让每个人在购买过程中不仅买到一件大山里最美好传承上百年的产品,也体验了一次消费的高尚感。

夏华说,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给了我和团队这么多年无数想象空间,今天十几年后我们终于有机会用这样的机会让城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大山,让世界读懂中国。

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年度盛典颁出十大奖项

5月26日,作为2018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亮点活动之一的年度盛典,全面盘点了我国电商发展历程,客观展现了电商新经济时代取得的成绩。

作为每届年度盛典的“重头戏”,颁奖牵动参与者的心。

本届盛典除设立“年度影响力企业”“年度创新企业”“年度转型企业”“年度公益企业”“年度风云人物”“年度新锐人物”6个奖项外,还设立了“年度快递之星”“年度智能商业技术典范”“年度内容电商影响力企业”“年度电商扶贫典范”4个特别奖。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年度盛典现场颁发了10个重量级奖项。总结表彰国内外电子商务领域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和事件,全景再现过去一年中国电商领域发展,展示电商时代的生活新变革。

10个奖项的获奖者分别为:年度电商扶贫典范苏宁易购;年度快递之星张小兰;年度公益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年度智能商业技术典范旷视科技;年度转型企业星创视界(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年度创新企业海尔顺逛;年度新锐人物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年度风云人物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年度内容电商影响力企业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影响力企业美团点评。

记者 庭静 易颖 廖黎明/文 记者 易颖/图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