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41群(1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建海绵城市 还水于自然

发布时间: 2018-05-17 14:30:24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行业动态


生态变好了,月亮湖有苍鹭栖息

昨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生态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组走进贵安新区,探访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建设。

湖潮乡芦官村,村外洼地中长满了挺水植物,几只鸭子在水中游弋、觅食。不远处,一道不算太高的山脊,是长江、珠江水系的分水岭。

靠长江一侧,一个生态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位于芦官村的这个污水处理系统,主要依靠洼地中的挺水植物,对简单处理后的污水,进一步净化后达标排放。

“这些挺水植物,与污水处理设备联合运行起来,一天能‘吃掉’400吨以上的污水。”贵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舒永盛说,这个污水处理厂能处理掉芦官村的生活污水及降雨后形成的地面污水。

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厂,贵安新区计划建设33个,覆盖境内全部村庄。已建成投用的车田村污水处理站,经过植被、工业设备共同处理后的水,能达到一级A类标准,这是国家规定的城镇污水处理最高标准。

车田村内经营餐饮店的徐祖琴说,现在村子里很干净,门口的车田湖水很清,来这里玩的人越来越多。

除了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建设也是贵安新区的一大亮点。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的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应对环境变化和雨水带来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让水源于自然,归于自然”。

贵安新区是全国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计划在这方面投入65亿元以上进行建设。

月亮湖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的浓缩,处于贵阳市饮用水源之一的花溪水库上游,也在贵安新区的中心。“海绵城市”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

所有的道路,都采用了有良好渗透性的材料铺设。下雨时,雨水渗透到地下盲管,进入绿地下存储,并在干旱时缓慢释放出来,滋润植物。

道路旁,有一道浅浅的植草沟。下雨时,路上的雨水汇聚到植草沟后,又流入旁边的种着挺水植物的雨水花园,经过植物24净化,达到三类水标准后,进入月亮湖。

月亮湖的湖岸,一改过去修砌挡墙的做法,采用了具有自然渗透、净化功能的生态泊岸。

舒永盛说,新区规划范围内的道路、小区、商业街区,都必须采用这种设计理念。入驻企业也需要按“海绵城市”理念设计和建设。“这会作为非常重要的条款,写进协议。”舒永盛说。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