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200群(1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买房找中介 先看备案信息

发布时间: 2018-05-10 13:54:05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行业动态


贵阳市几百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到底哪家靠谱?哪家信誉好?以后,这些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今年4月,贵阳市住建局开展了2018年度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工作。通过专项检查,将摸清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底数,提高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率,进一步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实施有效监管。备案完成后,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建立完善“红名单”、“黑名单”台帐,定期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门店)的名称等备案信息向社会公示,提醒市民防范交易风险,审慎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

严查十种不良市场行为

为切实摸清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底数,提高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率,进一步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实施有效监管。4月10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各区、市(县)住建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2018年度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临时抽点南明区、观山湖区、清镇市汇报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情况。会议通报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局按照《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在贵阳日报和贵阳晚报刊登《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管理的通知》、在房地产交易大厅张贴已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以及对未备案经纪机构大厅不接受中介代办业务等关于房地产中介机构整治的5次综合行动情况。

这次会议明确了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增强抓好二手房交易、住房租赁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专项检查要摸清“两个底数、严查一种行为”。即:摸清本区域的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和门店)、从业人员的底数并建立台帐,摸清本区域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和门店)备案底数并建立台帐,对未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含分支机构和门店)要现场下达限期备案通知书;严查发布虚假房源诱骗消费者、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赚取差价等10种扰乱市场、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不良行为。三是区、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牵头联合公安、城管、工商、综治、社区及媒体等相关部门,形成强大的高压态势和威慑,逾期仍未备案的要下达处罚通知书,其他违法行为视情依法依规处置直至清除中介行业或移交公安机关。四是做到拉网式普查和重点区域整治相结合。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住建部门重点要以花果园中天未来方舟世纪城等区域为重点,严查房地产中介机构是否存在以上10种不良市场行为。

本次专项检查整治从4月10日至5月30日结束,分“动员部署、专项检查、建立台账、总结上报、回头检查、长效管理”六个阶段进行。

一检查问题真不少

自4月中旬贵阳市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检查整治以来,各区、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快速,截至4月28日,全市共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和门店)共335家,其中已备案92家,未备案243家,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97份(其中:云岩区住建部门现场下达6份、南明区住建部门现场下达9 份、观山湖区住建部门现场下达62份、乌当区住建部门现场下达15份、清镇市住建部门现场下达5份)。

各区、市(县)住建部门按照市住建局“摸清两个底数、严查一种行为”的工作要求,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精兵强将对辖区内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展开拉网式摸排,对本区域的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门店)和从业人员底数,对未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分支机构、门店)进行造册登记,未备案的经纪机构,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同时,加大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的查处力度,对销售现场未公示完善、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证件手续不全的房产经纪机构勒令停业整改。对二手房买卖过程中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联合公安、城管、工商等部门严厉打击合同违法、霸王条款、虚假广告、违规销售、虚假交易、非法中介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4月28日,贵阳市各个区均对外公布了整治的初步结果,记者梳理各个区的工作简报发现,中介机构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未备案、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证件手续不全等方面。

南明区:4月17日,南明区住建局联合花果园社区服务中心、花果园派出所、花果园市场监督分局对花果园区域内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检查。

通过联合整治检查的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中发现,大部分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未在该局备案的有5家,这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中普遍存在着经营规模小、从业人员少、服务质量差的问题,尤其是具备职业资格的房产经纪人员更是极度匮乏,甚至于有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着未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目前该局已对5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

云岩区:4月16日至4月19日,该局先对未来方舟片区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检查,对未到属地住建部门进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的,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违规行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重点对未备案的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法律法规,下达整改要求限时办理备案,同时将相关情况登记在册。已对未办理备案的32家单位下达整改告知书。

白云区:4月13日至5月10日,区住建局对区域范围内的经纪机构进行全面专项检查。目前白云区共有经纪机构65家,其中持白云区发工商营业执照63家,持云岩区工商营业执照1家,观山湖区工商营业1家。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不法行为经营的经纪机构。

乌当区:4月17日,区住建局围绕乌当区顺海中路的保利温泉项目,展开拉网式摸排,检查发现,中介服务机构备案已失效未及时续备案的情况比较突出,续备案主动性不强。针对该问题该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

房产中介不备案最高罚三万

今年2月22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管理的通知》,该通知对《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中的相关重要规定进行了重申,强调贵阳市内各房地产估价、咨询、经纪机构必须要在当地住建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同时,两个局还公布了贵阳市已经备案的64家房地产估价机构名单、9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名单。

一是明确了备案范围。按照《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第24条:房地产中介服务,是指为他人提供房地产咨询、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价格评估的经营性服务行为。房地产咨询,是指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为房地产活动当事人提供法律、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服务的经营行为;房地产经纪,是指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接受委托,为促成房地产交易提供居间、代理以及行纪服务,并收取佣金的经营行为;房地产估价,是指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对房地产进行测算,评定其经济价值和价格的经营行为。因此,房地产中介咨询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都应当按照《贵州省城镇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备案。

二是明确了备案类别。(一)市内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按照《贵州省城镇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凡在贵阳市从事房地产中介活动的中介服务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分店),应当自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取得贵阳市房地产评估机构、咨询机构、经纪机构备案证书后执业。(二)市外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按照《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放省外房地产类企业入黔备案手续的通知》(黔建房通[2016]142号)、《贵阳市市外房地产类企业入筑办理备案手续的通知》(筑建通[2015]245号)的要求,市外企业入筑从事房地产评估、咨询、经纪等经营活动的,应到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三是明确了备案要求。(一)市内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超过30日未办理备案的房地产中介及其分支机构(或分店),由属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补办备案登记手续,逾期不补办的,由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置。按照《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第18条,违反相关备案规定的,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补办备案登记手续;逾期不补办的,处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二)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完善“红名单”、“黑名单”台帐,定期将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门店)的名称等备案信息向社会公示,提醒市民防范交易风险,审慎选择房地产经纪机构。

房企谈中介

长期在房企从事策划营销工作的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希望贵阳对房产中介市场整治行动能够常态化。他认为,调控房地产市场、保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一项综合工程,涉及多个环节,其中房产中介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首先,房产中介的作用举足轻重。目前,贵阳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通过房产中介平台进行交易的比重大幅上升。房产中介的行为不仅影响市场走向和市场预期,也影响调控政策的效力。严格规范房产中介,对稳定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其次,房产中介是市场的产物,解决的是买卖双方信息不畅和安全交易的问题,其赢利模式应以佣金为主。但是,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房产中介不仅发布虚假信息,利用各种概念恶炒价格,增加佣金收入,且脱离了信息平台的本位,超范围违规经营。这些行为误导了市场预期,助长了炒作风气,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再如,涉足金融领域。一些房产中介公司侵占挪用保证金、周转金等交易资金,违规设立资金池,开展首付贷等违规金融行为。这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贵阳一家本土房开企业负责人表示,规范房产中介,既要有短期的手段,也要有长期的办法。从目前看,要规范这一行业,必须采取严厉的行政手段。全国已有多个大中城市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这样房产中介的行为肯定会大大收敛,行业乱象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从长期看,还需要将规范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面对行业乱象,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中介平台。这种设想要付诸实施难度很大。当下,规范行业发展,一是要强化日常的监管,将重点对准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加强年度的考核,坚决清除和淘汰违规操作的中介公司;二是要规范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从业人员不良记录和禁入制度;三是要紧盯重点企业,发挥市场的净化功能,通过合理竞争,实现优胜劣汰,让行业逐步回归本位。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000元/㎡

楼盘地址:贵阳市花溪区花溪碧桂园凤凰俱乐部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517142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