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45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2016年贵州全省出生人口47万,三成是二孩

发布时间: 2017-10-21 09:31:50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0月20日,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贵州人口生育意愿分析》。据了解,2016年出生人口总量达到47.40万人,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育龄妇女生育高峰集中在20~29岁年龄段,出生人口中第二孩占比超过三成。

2016年新生47.40万个娃

2016年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第一年,为了解新的生育政策对人口发展的影响,分析人们关注和影响生育的相关问题,国家统计局在2016年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中增加了育龄妇女(15-50周岁的已婚妇女)生育相关情况的调查。据2016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全省常住人口出生率为13.43‰,比上年提高0.43个千分点;育龄妇女生育高峰集中在20~29岁年龄段;出生人口中第二孩占比超过三成。

出生率呈现触底反弹。受1980年代出生人口陆续进入生育高峰、两孩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和“羊转猴”属相等因素影响,2016年全省常住人口出生率稳步回升,从出生人口总量看,2016年达到47.40万人,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从人口出生率看,2016年全省人口出生率为13.43‰,比上年上升0.43千分点。人口出生率由2010年的13.96‰波动下降至2014年最低点的12.98‰,2016年出现较快上升,人口出生率触底反弹趋势正在逐步形成。

出生人口中第二孩占比超过三成。调查显示,2016年调查年期间本市育龄妇女生育婴儿中第二孩占比为37.11%。其中,第二孩的男婴比重为61.29%,女婴比重为38.71%。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中第二孩比重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30.55%)提高6.56个百分点。

育龄妇女的生育高峰有所延迟。调查显示,2016年生育孩子的育龄妇女中,20~24岁育龄妇女的比重为27.05%,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降低12.43个百分点;25岁及以后年龄段的育龄妇女的比重均比2010年的有所提高,说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育儿观念的改变,生育年龄有所延迟。同时,育龄妇女在生育孩次上存在年龄差别,生育第一孩的育龄妇女有六成集中在20~29岁,而生育第二孩的育龄妇女年龄段分布有所分散和延迟。

年轻育龄妇女,生育二孩意愿较强

年轻育龄妇女生育二孩意愿较强。调查样本数据显示,全省2016年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中,15-19岁育龄妇女想生育二孩的意愿占该年龄段育龄妇女的70.00%,20-24岁为78.11%,25-29岁为71.63%,30-34岁为64.43%,35-39岁为31.82%,40-44岁为12.79%,45-49岁为2.19%。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34岁育龄妇女想生育二孩的意愿占全部想生二孩人群的82.74%。35岁是考虑是否生育二孩的一个分界线,由于35岁再生小孩就属于高龄产妇,生产风险大。

单独和非独家庭想生二孩比重高于双独家庭。从调查样本看,全省2016年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想生二孩的比重为41.54%,不想生的占58.46%。其中双独(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以下简称双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占12.00%;单独(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以下简称单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占62.50%;非独(夫妻双方均不是独生子女,以下简称非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占41.98%。

没有存活子女及一孩为女孩的家庭生育二孩意愿高。育龄妇女没有存活子女的双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占68.4%,只有一个男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占47.2%,只有一个女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占50.2%。育龄妇女没有存活子女的单独家庭想生二孩的占69.2%,只有一个男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占53.3%,只有一个女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占58.4%。育龄妇女没有存活子女的非独家庭想生二孩的72%,只有一个男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占40.3%,只有一个女孩的家庭想生二孩的占57.1%。

在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中,生育二孩意愿最高的是没有存活子女的家庭,其次是只有一个女孩的家庭,最后是只有一个男孩的家庭;从家庭结构看,非独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最高,其次是单独家庭,最后是双独家庭。非独家庭生育二孩意愿高,主要是受单独二孩政策前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在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下,符合生育两个以上小孩的家庭多数是农村地区育龄妇女,而在城镇,除特殊情况外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农村地区在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下都生育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后生育二孩就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单独和双独家庭担心一个孩子孤单

单独和双独家庭担心一个孩子孤单,非独家庭希望儿女双全。在想生二孩的原因中,调查表设置了8个方面的问卷,选择“一个孩子太孤单”和“希望儿女双全”这两个原因的占78.1%。按照各个原因所占比重大小排列,各原因所占比重是:一个孩子太孤单占53.3%,希望儿女双全占24.8%,长辈希望生育二孩占9.3%,独生子女难教育占5%,多个孩子养老多个保障占4.5%,受亲戚朋友生二孩影响占1.7%,其他原因占1.2%,长子(女)意见占0.2%。

单独和双独家庭担心一个孩子孤单。单独或双独家庭由于自己或对方都是独生子女,担心自己的下一代也是独生子女会孤单,在考虑生育意愿时,回答“一个孩子太孤单”为生育二孩的原因占64%,其中双独家庭占73.4%,单独家庭占61.4%。单独和双独家庭回答“一个孩子太孤单”的比重比非独家庭高11.6个百分点。

非独家庭希望儿女双全。从家庭结构看,非独家庭希望儿女双全的比重为25.4%,比单独双独家庭高6.9个百分点,比双独家庭高11.5个百分点,比单独家庭高5.6个百分点。由于非独家庭多数为农村地区人口,儿女双全的观念还是普遍存在。

经济压力和年龄大,不想生二孩

经济压力和年龄大是不想生育二孩的主要原因。2016年人口变动调查针对不想生育二孩的原因,设计了9个方面的原因,从调查样本数据看,因为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以及年龄过大,生育风险高或不能生育的比重高达78.2%。不想生育二孩的原因,按照数据大小排列,分别是: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占47.3%,年龄过大,生育风险高或不能生育占30.9%,孩子没人带占6.1%,无时间无精力占5.7%,身体状况欠佳占5.7%,其他占1.8%,担心工作或发展受到影响占1.2%,希望生活更加轻松自由占1%,长子(女)的意见占0.3%。

年轻夫妻普遍认为生育二孩压力大。在不想生育二孩的原因回答为“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的育龄妇女中,15-34岁的年轻夫妻回答“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占该年龄段的73.3%。按年龄段来划分,各年龄段的比重是:15-19岁占100%,20-24岁占78.8%,25-29岁占71.6%,30-34岁占73.4%,35-39岁占61.9%,40-44岁占47.6%,45-49岁占32.3%,50岁占24.5%。

因为年龄原因不想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主要集中在40-50岁年龄段。在不想生育二孩的原因回答为“年龄过大,生育风险高或不能生育”的育龄妇女中,40-50岁的育龄妇女占全部回答这一问题育龄妇女的91.5%,占该年龄段的41.8%。其中40-44岁回答这一问题的育龄妇女占全部回答这一问题的25%,占该年龄段的29.5%;45-50岁回答这一问题的育龄妇女占全部回答这一问题的66.5%,占该年龄段的49.5%。

生二孩最关注的问题:生活开支和教育

生活开支和孩子教育是生育二孩最关注的问题。从调查样本数据看,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对生育二孩最关注的问题是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教育,两项合计占87.1%。其中关注生活开支占45.9%,关注孩子教育占41.2%,另外6项关注为12.9%,分别是孩子医疗3.4%,买房需求2.9%,工作或发展2.4%,精力消耗2.3%,其他0.8%,家务0.7%,生活自由0.5%。

孩子照看以双方父母及自己照看为主。在“有6岁以下孩子由谁来照看”的问题上,54.4%的育龄妇女回答由双方父母照看,41.7%回答由自己照看。由双方父母及自己照看的高达96.1%,只有3.9%是由保姆、亲戚或其他人照看。

专家建议:

针对育龄妇女关注的养育成本、日常生活开支、孩子教育和孩子照看等问题,统计专家分析提出几条建议。

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减缓生育二孩的经济压力。2016年贵州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674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90元。同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202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533元。城镇居民收支相抵所剩约三分之一左右,农村居民所剩则不足10%。为减缓生育二孩的经济压力,各级政府应加快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财富,逐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减缓因生育造成的经济压力。

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生产更多物美价廉、质量可靠的婴幼儿用品。现实生活中,有相当部分城市的年轻夫妻购买的奶粉、纸尿片,甚至婴儿车,都是购买或代购国外进口的产品,对国内生产的产品质量不信任。有关部门应加大研发力度,按照高于国外进口产品的标准和质量,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生产更多物美价廉质量可靠的婴幼儿牛奶(奶粉),既促进全省经济的发展,又增加奶牛养殖户的收入,同时满足居民生活的需要。

加快托幼机构建设力度,减轻二孩家庭经济负担。据部分家长反映,孩子上幼儿园的费用一年少则5000-6000元,多则1-2万元,对收入水平一般的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个较大的负担。为此,一是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或审批住宅建设项目时,强制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必须要建有幼儿园,大项目要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以满足住户孩子的教育需求,减轻居民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照看孩子的负担。二是存量幼儿园着力完善办园条件,建立更多的多元普惠幼儿园,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多元并举的学前教育新格局。

关注高龄孕产妇,确保母婴安全。尽管贵州生育二孩意愿最高的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但35-39岁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占38.82%,40-44岁占12.79%,45-50岁占2.19%。这部分育龄妇女一旦怀孕就是高龄孕产妇,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及基层妇幼和医疗单位要高度关注高龄孕产妇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和跟踪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高龄孕产妇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 chm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