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211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线上租房祭出“免押金”法宝 体验:房源有限

发布时间: 2017-10-19 17:57:55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支付宝租房中,免押金房源不都是“付一”,还有“付三”的方式

“支付宝上可以租房了,不仅免押金还能月付租金!”近日,支付宝联合蚂蚁金服推出了信用租房业务,只要用户在芝麻信用的分数超过650分,就可以享受房租免押金,还能享受月付租金。据悉,这项业务瞄准的是困扰租房市场多年的顽疾,要解决租房领域的痛点。

事件 支付宝推广租房押零付一

10月10日,蚂蚁金服宣布,将有超过100万间公寓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目前,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就可以享受免押金,还能享受月付租金。

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搜索“租房”进入信用租房平台,可以看到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从源头上避免黑中介。同时,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

一直以来,“押一付三”、“半年一付”等交租模式我们并不少见,这种方式往往让初到一个陌生城市的人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减免押金,还可以按月交纳房租,确实比以往的支付方式更让人轻松。对于租客来说,这样理想的租房方式,已经在上海实施了半年。

支付宝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体验 免押金房源有限

记者点击进入支付宝的租房平台发现,入驻的品牌公寓方包括相寓、春眠、优客逸家、蘑菇租房等,目前暂无个人房源入驻。

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有近十家公寓类合作伙伴已经在陆续接入中,房源数量总计超百万。与个人房源相比,公寓可以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房源信息、统一标准的装修,和更完善的租后服务,比普通租房省心,房租价格相对稳定,入住的又大都是同龄人,更被市场所看好。”

事实上从另一角度说,让个人房源加入免押金的行列,或许并不容易。房东会担心租客拖欠水电物业费、损坏东西,没有押金就是没有权益保障。而个人房源在租房市场中的数量仍占绝大多数,因此有声音已经指出,“这种新模式并不能颠覆现有房屋租赁市场,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交易便利性而已。”

此外,记者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中发现,目前,接入平台的免押金房源数量并不多,以北京朝阳区为例,据记者统计约有60多套免押金房源。这其中,支付宝所宣传的“押零付一”房源,只占少数,大多数是“押零付三”房源。

记者还发现,所谓的信用“免押金”,只是不收取房租押金,可能会产生收取小额生活类物品的押金(比如门卡、钥匙、水电煤等)的情况。

焦点 房东财产权益如何保障

免押金租房对租客来说,价值点和吸引力都很明显,同等条件下这样房子更容易租出去。

但也有市场人士对此并不看好,“以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来看,租房市场还没有到买方市场的时候,现在的房子都不愁租,而且租金在不断上涨。”有行业人士表示,传统的押金模式,并非毫无道理。一旦租户违约,房东面临各种杂费损失,房屋空置损失。这些虽然不被很多租客理解,但却一直在真实发生。

记者发现,支付宝租房在“郑重提示”里说,如有恶意侵害房东财产权益的行为,将会取消租客再次线上签约的资质,同样不良的诚信也会同步到租客的个人芝麻信用。

支付宝租房通过芝麻信用分来甄别租户,但实际上这仅仅是一项相当简单的衡量标准。有网友就表示,“芝麻信用分超过了650分,这并不算难,身边很多人都是这个水平。”而记者也发现,仅以此项标准衡量也有失偏颇,有些不用支付宝、但个人信用良好的人,可能没有机会享受到免押金的优惠。

今年,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希望满足民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住房租赁是个对各方信用依赖都很高的行业,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还任重道远。

延伸 房租月付已非新鲜事

事实上,打破传统“押一付三”“押一付六”的交付金模式,并不是从支付宝开始的,目前有很多提供房租月付的平台,都是运用了信用租房的模式,通过第三方分期支付平台,让租客享受月付或分期支付。

包括蛋壳公寓等多个互联网类中介,以及传统中介,也推出了月付的业务。我爱我家推出的长租公寓产品“相寓”,附带了一款叫做“房司令”的分期支付平台。2015年4月,链家旗下自如联手京东推出一种月付产品“自如白条”,以实现对全年房租及服务费进行分期。58同城在2015年6月份也推出租房分期产品“58月付”。

这样优惠的租房条件,对于很多租房客来说,可谓相当有吸引力。由于大多要与第三方平台签订一年期的贷款协议,这使得房租月付的背后,隐藏着诸多猫腻和风险,有的甚至是可怕的陷阱。

“总的来说,租房分期市场进入门槛比较低,服务同质化程度高,低费率是吸引用户(包括租客和长租公寓)的主要手段。据了解,目前多数租房分期平台的资金都来自于P2P平台、小贷公司等,未来银行一旦进入这个市场,多数平台可能要面临转型。”有金融领域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