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60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世纪金源陷舆论漩涡 超级大盘模式走向引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6-26 14:19:35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福建政协6月22日一则撤销黄如论福建省十一届政协委员的公告,令世纪金源集团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黄如论曾一度是福建省首富,其被撤销福建省政协委员后,未来是否会影响世纪金源的发展,由此受到高度关注。

在对公司投资历程的回顾中,世纪金源在官网上将自己的投资分为回国投资、立足福州;先后向北京和大西南进军;深耕长沙、云南、贵州以及向全国发展这五个阶段。在这几个阶段中,世纪金源的投资或多或少表现出大体量开发、大规模投资等较为显著的特征。

地产起家的多元化企业

据政协福建官网6月22日公布的消息,政协第十一届福建常委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免去黄如论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除了前政协福建省委员,黄如论在福建商界更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1951年9月出生的黄如论为福州连江县人。1986年黄如论到菲律宾经商,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于1991年返回福州并进入房地产界。

2013年3月,黄如论以27亿美元(约合184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成为福建首富。2016年黄如论以237.9亿元资产,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9名。

对不少地产界人士来说,虽然时常听说过世纪金源这家公司的名称,但却对其并非十分了解。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金源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大型企业,其业务包括大型购物中心、旅游主题公园、星级酒店及金融资本运营等。

世纪金源官网显示,集团拥有9个区域集团和3个行业集团,旗下有近百家子公司。据该公司披露的信息,目前世纪金源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规模达到2219亿元,开发各类商品房7000万平方米,缴纳各项税金达400亿元。

在世纪金源的发展思路中,“产融结合、虚实互动”为其重要战略路线。通过入股北京银行及两家省级银行,参股一家券商、一家人寿保险和一家航空公司,这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公司,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涵盖房地产、科技产业、金融多个板块,综合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

世纪金源在产业领域布局的丰富,令外界所惊讶。通过与多家投资机构合作,这家有着深厚房地产基因的公司,已经在医疗养生、生命健康、科技孵化、国际学校、科技城、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完成了其投资布局。

造城规模庞大

在世纪金源官网对公司投资项目的介绍中,云南昆明项目引发行业关注。

介绍显示,世纪金源投下100亿元人民币开发“昆明世纪城”,为云南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一流社区。同步建成的昆明世纪金源大饭店、昆明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均为当地行业市场领跑者。

从世纪金源在云南的项目开发中,外界得以初步窥见这家公司的投资风格。

有媒体报道,2003年至2006年世纪金源在西南区域市场展开大规模投资,该公司在昆明征地3800亩开发超级大盘“昆明世纪城”。

世纪金源也将这种大盘的开发,复制到了其在全国其它地区的项目上。

据该公司披露,世纪金源斥资170亿元开发了“北京世纪城”,还投资45亿元开发了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在云南腾冲,世纪金源投资100亿元用于云南腾冲和西双版纳的旅游地产项目开发。

北京、昆明、腾冲的投资金额虽然已经不小,但只能体现世纪金源投资风格的一个方面。在世纪金源一长列的项目开发名单中,大规模造城,成为其投资的另一个重要特征。

湖南长沙投资150亿元建成“湘江世纪城”,贵州贵阳投资200亿元开发“贵阳世纪城”,安徽合肥投资158亿元建成“滨湖世纪城”。

在体量上,世纪金源的造城规模,更是令人惊讶。

在安徽合肥北部,世纪金源投资190亿,开发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的合肥北城世纪城。在福州罗源,该公司投资210亿元,开发建筑面积高达680万平方米名为罗源湾滨海新城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巨无霸级的开发体量,几乎可以达到一个中型城市新区的规模。获得这样的超级项目,以及在项目后期开发建设中,往往会与当地政府部门保持密切的关系。

地产人士指出,之前很多房企喜欢大盘模式,开发做项目动辄百亩甚至上千亩土地。有很多项目通过分期开发,以及分批次交付土地款,开发商也会降低土地支付成本。

但随着土地成本价格走高,以及土地出让制度更加规范,未来这种大盘模式将难以为继。

“大盘,尤其是超级大盘,可能会成为过去时,逐渐淡出市场。”前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