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67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北京“房车社区”被清理:车辆被移 涉违法占农地

发布时间: 2016-12-02 11:29:47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昨日,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停放在此的房车移走后,土地被铺上了绿色尼龙网。

近日,位于海淀区的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内“12万元房车可安家”、房车变“车房”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11月27日至30日,政府有关部门查处该“锐家房车”项目,70余辆房车被移走,并恢复土地原貌。

北京国土局海淀分局昨日表示,该项目所占使用土地性质为农业用地,业主把房车作为固定居所长期居住,涉嫌违法占用农地。

车主购房车 驻扎种植园

11月2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位于海淀区的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看到,园内有工人正在清理房车现场,已经有数十辆车被拉走,地面上有挖掘痕迹。

房车车主的肖先生说,今年年初他花费了16万元从“锐家房车”购买了一部房车,此后他用半年时间对车辆内部进行装修、购置家具,总共花费22万元。

肖先生称,他们与开发“税家房车”项目开发方锐来客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锐来客公司)签订购车合同,该公司承诺为车主提供停车场地,车主未与园方签订土地使用协议。

11月23日,百旺农业种植园发布通知,称“锐家房车”项目所有建筑物及地上附着物未经国土、规划、建设部门批准擅自搭建,属违法建筑。为保护国家农业用地,规范土地使用,请现有房车住户一周内清理完所有房车及私人物品并自行搬离。对拒不执行本通告,逾期不清理、不搬离的住户,将强制停水停电,有关部门将依法强制执行。

“先是通知所有房车都需要搬离,后来晚上就有人过来剪电线,切水管。”肖先生出示的一段小视频显示,一辆白色房车正被一卡车拉走。

多名车主表示,自己在附近工作,买房车是用来自住,如今房车被移走,自己也不清楚下一步该怎么做。

地面已清空 房车存库房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百旺农业种植园,房车已全部清走,车辆原先停靠的位置,已被铺上绿色尼龙网。

“首要目标是找到房车安置营地,把所有会员安置好。”锐来客公司负责人贺先生称,目前公司正陆续退给部分车主地租以及水电费。

西北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锐来客公司以租用土地进行“认养种植”的名义,在百旺农业种植园内长期停放房车,涉嫌违规占用农地。“至事发时,已停靠房车73辆,46辆房车空闲,有的房车长期住人,最多时有36人。”

昨日,经一位房车车主指点,记者找到昌平区阳坊镇停放房车的库房,但库房大门紧锁。西北旺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车辆属车主所有,如何处置由车主自行决定。

国土部门称涉嫌违法占用农地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12月,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与北京锐来客公司签订《北京百旺农业种植园土地认养合同》,认养土地位于百旺农业种植园西南侧,面积为5300平方米,合计7.96亩,认养期限10年。合同规定锐来客公司须合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并依法承担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各项义务,严禁私搭乱建,改变土地使用性质。

“这个土地性质为农业用地,房车作为固定居所长期居住,事实上已经涉嫌违法占用农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2年4月,锐来客公司就将一些房车停在此处进行展示,他们发现这一情况后曾要求对方搬离。

北京国土资源局海淀分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因考虑到这些房车未破坏耕耘层,占地也没有达到10亩,没有达到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程度,所以没有采取强制措施。

■ 追访

改变农地用途须恢复原状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表示,目前关于房车虽然尚无相关法律规定。但从房车停放地的土地性质来看,如果是旅游露营地等商业用地,可以停靠。如果是停放在农业用地等非商业用地,则属于擅自改变土地性质,不是合法停靠的行为,政府有权要求房车车主及土地使用权恢复土地原状。

“土地认养本身属于合法有效的合同关系,公司对于该片土地有合法的使用权,并有转租权”,就此案常莎认为,土地使用性质如是农业用地,该合同合法有效,但如果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如长期停放房车进行居住行为,住户与公司间的合同因涉嫌以合法手段掩盖非法目的无效。在合同无效的情况下,合同双方应当恢复至合同签订前的状态,公司应扣除实际已发生费用后,退还住户交纳的相关费用,住户也应将房车退还给公司。

车主可通过协商诉讼维权

常莎说,鉴于住户与房车公司间的合同涉嫌违反法律法规,合同目的已无法实现。住户可以通过协商、诉讼等手段要求房车企业退还已支付但尚未发生费用。

海淀区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也表示,该地块用途为农业用地,不具备建立房车营地的资质及土地属性,而车主与营地签订的合同又明确了目的是用于房车停放,车主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相关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昨日,锐来客公司负责人贺先生称,由于冬天施工困难,公司争取明年六月之前把所有车主安排妥善。

贺先生同时承诺如果车主的房车在迁移过程中有损坏,随时可以联系公司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 wx89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