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222群(20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物业寻找社区O2O入口:代收快递 新商机

发布时间: 2015-11-24 10:35:08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双11”后等待快递的日子里,社区O2O又成热点。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逐渐意识到物业业务中隐藏的价值,并依托互联网,通过打造社区O2O平台,深层次挖掘物业服务中存在的价值。

记者从2015年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上了解到,“社区运营商”是房企最想吃下的一块蛋糕,目前业内已有共识:“居民”将成为地产商的一种重资产,服务本身将逐渐成为地产盈利的主要来源之一,服务能力是地产商的核心竞争力。

物业忙着代收快递

今年“双11”,各大电商可谓赚了个盆满钵满。面对巨大的订单量,不仅快递公司忙得焦头烂额,每日与快递接触的社区物业也是操碎了心。

据了解,目前不少社区物业都提供代收快递的服务。有意思的是,一些物业更将代收快递作为催缴物业费的机会。

“对于迟交物业费的业主,物业会趁着他来取快递时催促他缴纳物业费。催促几次还不交的话,物业就不再帮他代收快递了。”家住方庄一社区的程女士表示。

实际上,在房企不断细化社区服务的当下,帮助业主处理好快递件接收问题,已经成为品牌物业考虑的重要方向。例如,保利物业在前两年就打出宣传语“双十一过后,快递没人收?保利物业来帮您!”的口号。

不仅如此,一些房企已经将快递代收服务融入到产品设计中。考虑到小区安全,方兴、远洋等房企旗下的小区专门设计了快递收纳箱。

“为了让物业工作服务于业主而不打扰业主,我们将物业办公室设在了小区大门外。”金茂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在社区大门入口内设置快递收纳箱,不仅能保证快递物品的安全,还能避免快递员的车辆在社区内行驶。

挖掘社区物业潜力

根据《2015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物业服务企业共10.5万家、管理规模为164.5亿平方米、从业人员711万、年营业收入3500亿元,较2013年均取得了较大的增长。

面对庞大的物业服务市场,众多品牌房企也瞄准该业务,迅速整合资源,试图挖掘其中的潜力。

“房企迅速开发、迅速周转时代已在逐渐过去,市场进入精细化时代。开发商围绕房子提供的服务变得更为重要。”远洋地产开发事业一部总经理陈伟表示,远洋希望能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一是围绕房子,如房屋销售、租赁、投资等房屋资产管理;二是针对客户本身,即在房屋这据点之上,满足业主在教育、医疗、养老和社区商业等方面的生活需求。

此外,一些业务也通过嫁接特色资源,为业主提供个性化物业服务。比如长城物业在试行社商云系统定制C2B功能(线下体验、线上订购)时,在深圳两个社区发起库尔勒香梨订购活动,仅4天时间就销售超6000斤。通过这一类采购服务,物业与业主之间建立了更多接触和信任关系。

除此之外,不少物业公司也通过整合旗下资源,为业主搭建社交平台,丰富业主的社区生活。

打通物业和业主

“还要去哪儿找大数据?一个个的社区都在我们(开发商)手里,万科预计有上千个,恒大有上百个,就看怎么聚量。”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出席2015年中国不动产金融论坛上表示,国内目前有几万家开发商、有超过17万个小区、物业管理面积达到1万多亿平方米,如果这些数据能够聚量起来,将资源盘活,产生的大数据将比阿里更大。

不过,目前大部分社区O2O模式还在尝试中,仍有很多环节尚待细化。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开发商手中掌握大量客群,但面对大量客户的基础数据,如何准确判断业主需求,建立清晰便捷的服务平台入口,打通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沟通环节成为社区O2O最大的障碍。

目前,不少房企已经开始设计自己的社区O2O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的软件入口,导入业主和各种商业资源。但这种模式因为技术相对薄弱而遭到诟病。另一方面,部分房企尝试在微信公众号上搭建服务平台,快速响应业主需求。

北大资源物业副总裁徐宁在“新常态下现代物业服务企业‘技术运用+创新思维’研讨会”上表示,社区O2O是不是每一个服务企业都要做这个平台?物业公司的兼并收购会越来越多,最终不会有太多家物业公司,只有物业公司拿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去做这个平台才有真正的力量。

聂梅生也提醒,社区O2O目前虽热,也有了先行者,但是社区服务没有强大的政策支持、金融支持也不好做,不如从社区养老切入,和社区服务一结合,就会有政策支持。

■ 案例

“先行者”彩生活 看好社区金融

“社区服务累、辛苦,钱还少,很多开发商吃不了这种苦。”花样年董事长潘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2014年6月,华南中型房企花样年拆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在港股上市,主打社区服务、互联网平台等概念,一时间新公司市值反超母公司,一扫房企做物业管理是“赔本”、“微利”的旧观念,拉开了国内房企进军社区O2O的高潮。

潘军表示,彩生活在做的是四大社区、四类应用,包括居住社区,养老社区、商务社区,以及正在探索的社区旅游。如果只是帮社区居民买酱油、买醋,替代性会非常高,他本人最看重的一块业务是综合社区金融,最近彩生活开始跟保险公司推出基于社区的居家保险产品等,未来希望产生一个线下的入口,今年预计金额在15亿元左右。

在竞争对手方面,潘军表示,传统房企靠“钱+资源”生存,主观上不愿意在服务上下苦功,而中介公司如链家等虽贴近客户,但二手房中介普遍“狼性”十足,适合短期销售,不适合长期进行社区服务,未来竞争关键还在“管人”。

“土豪”恒大 联手腾讯做社区服务

除了房企分拆自家物业公司上市如彩生活、中海物业,独自淘金社区外,还出现了开发商直接与互联网企业“联姻”,买下上市壳公司的现象。

11月17日,港股“马斯葛”宣布正式更名为“恒腾网络”,恒大出资5.5亿港元元,占股55%,为第一大股东,腾讯出资2亿港元,持股20%,公司业务方向也由投融资转向“互联网社区服务”。

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表示,恒大旗下运营着400多个社区,每年还在快速增加,而腾讯有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用户群数据库,恒腾网络“做社区”,有望成为最大的社区O2O服务平台。

据了解,在恒腾网络的构想中,社区服务将包括物业、家居、健康、金融、教育等多个类别,初期将为社区用户提供订购、物流安排及产品/服务交付等服务。

此前恒大内部人士表示,未来12个月将是关键期。但截至目前,在恒大管理的社区中,新公司还未有实质举措。

责任编辑: hud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