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83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全面二孩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筹码

发布时间: 2015-11-21 14:17:5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网原创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提出一大亮点决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意味着实行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将面临一次大的调整。

全面二胎的消息一出,瞬间成为人们在生活工作中热议的话题。接二连三的关于二孩投资、消费、保险、教育、住房等资讯铺天盖地而来,让人应不暇接。

笔者认为全面二胎政策虽好,但现实中有诸多困难。

从上世纪 70年代末,我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2013年这项政策开始进行调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单独二孩政策,即夫妻双方有一个人是独生子女的就可以生两个孩子。而今年又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国家根据我国的国情对计划生育政策不断进行调整,在70年代末是为了控制人口数量,而在当下实质为应对我国的人口老龄化。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 ;65岁以上的老人有1.37亿人,占比为10.1%。如果我国的人口结构没有得到调整,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将越来越严重。

但是,全面开放二胎真的就能应对我国的老龄化吗?简单地以二胎来应对老龄化,而不考虑人们是否愿意生,是否有条件生等现实问题,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在短期内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首先,各种负担压力导致有政策但是没有条件生育二胎。就来拿房价来说,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房价均在持续上涨,房价成在这类发达城市人们的生育意愿低,再加上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压力,二胎对这类城市的影响并不大。而在生育二胎意愿最积极的四线城市中,也只是部分较富裕的家庭有意愿生育二胎,大部分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同时关于孩子的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问题,这部分的投资很多父母粗略地算一笔账,从小到大学至少要20万,因此,虽有了利好政策生育二胎,但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却没有稳稳当当的生活物质条件,经济负担太大,让人生不起二胎。

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观念都在改变。现在生育主力还是80后,这些人经历了一胎政策、单独二胎政策,很多人的是生育观念也已发生转变,少生优生、生育意愿低等因素使得不愿在多生孩子。同时,社会上还有很多丁克一族,这些夫妇本就愿意要孩子,喜欢享受夫妻生活,再加上现今社会的经济压力,生育孩子对于丁克一族来说就更是遥遥无期。

面临各种压力和负担,中国人对于全面开放二胎已不是很感冒。我国在全面开放二胎政策的同时更应该满足人们生育的意愿,提供给大家愿意生、敢生二胎的条件,而不是简单地以二胎来应对我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把全面二胎当作筹码。

责任编辑: hud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