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248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毛大庆:房地产是社会科学学科

发布时间: 2015-06-09 10:08:29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业界访谈


为什么今天创业这件事变得这么有活力?我想不是李克强总理个人的魅力,也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做起来。

我最近在思考“互联网时代”究竟是什么?其实学过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人类社会五千年就那么几个时代,但每个时代都各领风骚上千年、几百年。历史书上经常出现”以某某为标志的时代开始“,不过当一个时代来临时,人类不会想到它到底能带来多少变化。但今天来看,每个时代都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很多状态。

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正在见证着人类社会迈进新的时代(创业时代),谁也没有资格去评价这个时代,我们只是这里面的一滴水、一粒沙子,只能跟着这个时代走。我们庆幸的是,我们先走进这个时代,顺应这个潮流,成为走在这个时代最潮头的一群人。即便如此,我们也无从评价、更不能定义这个时代,所以我们只能跟着它往前走,能参与就不得了了。

最后一个窗口期抓住创业创新

2012年到2014年我参与了一个课题研究,研究了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会给社会到底带来什么问题和状态。最后拿到了几个结论:

第一,从2026年开始到2033年间,中国将进入到真正老龄化国家的状态,大约会有4.2亿60岁以上的人口。这个结构的产生是由于1966年到1974年间我们国家出生了3个多亿的人口,我就是高峰这些人从2026年到2033年全部进入60岁。到那个时代,上街三个人里其中有一个是老年人,坐飞机空姐都很难找,可能是空大娘这样的社会状态。

第二,在2015到2018年期间,中国在逐渐步入老龄化国家时,创新和创造能力在不断减弱。

我已经四十七岁了,我们这代人现在再去创造家、发明家已经很难了,所以寄希望于2033年之后,会有7亿创造力人口浮出水面,这7亿人里有1.8亿人是85后到90后,也就是说今天25岁到40岁的未来主力贡献力量。如果这批人不抓住他们创业创新,不在科技领域、国际竞争领域能够有所成就的话,中国经济发展会很乏力。

中国在未来15年里,在最后一个窗口期抓住创业创新,将会有难以估量的机会。所以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创业服务业,我们投入到创业的大潮里,选择了各种各样和创业有关的工作,在这个过程里,培植了一个真正有未来的、经济有潜力的可能,这是我们今天都应该做的。如果说这是使命的话,我想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这不是高尚的口号,我认为这是给我的机会。想到创业+、互联网+这两件事,今天无论谁在里面都是大势所趋和应势而为的结果。

互联网+360行>720行

“互联网+”和“+互联网”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互联网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互联网未来只是个工具、媒介,但是它在改变着我们大量熟知的传统行业和传统方式。

中国人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未来互联网+可能会衍生出720行甚至1400行,会产生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新行业诞生,这是“互联网+”的巨大魅力。

所以“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化学本质,而“+互联网”多数是物理反映。“互联网+”是供求关系的重构,甚至是无中生有的模式,而这些模式往往会产生出推动一个时代、带动一个国家发展的巨大潜力型的行业。这是今天中国所需要的,也是领导层在苦苦寻找的,也是我们这些搞创业服务的人,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培植出来的产物。

“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纯线上创新时代的结束,或者说传统互联网创新方式的结束,而这可能是一次新的互联网时代到来。所以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可以期待无限的可能。只要找准客户、找准需求,敢于颠覆,同时还得负责任,我想这恐怕就是未来新经济很重要的火种。

毛大庆对话创业者

观众:您从房地产转行做优客工场,这两个行业之间的转变对于您个人来说,房地产行业的经验给您留下了可借鉴之处?您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毛大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大的社会科学学科,在中国可能没有哪一个行业比干过房地产的人对社会、民生、经济发展模式、客户端的需求更敏感。

我一直很自豪的是,我等于干了二十多年年的社会科学,并不一定是房地产。我们看过了太多的社会变迁、喜怒哀乐、黑暗与公平,包括太多的悲欢离合。所以房地产给我留下的最大优势就是对社会的认识。

房地产行业当了中国经济支柱将近20年,一家独大:这一大概括了很多矛盾和问题,也掩盖了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一大,国家的很多精力、长远发展规划实际上都被放下了,都留在了快速挣钱的东西里,这是房地产行业的问题。它的优点是创造了很多财富,改变了城市生活的风貌。

其实房地产是一个大的服务行业,而说我们今天做的优客工场也是服务业,跟房地产服务是类似的,仍然要服务客户,只是客户变成了创业者。而房地产行业从业经历带给我的另一个好处可能是在发现空间上、找房子上我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因为房子实在太多了。所以让房子能够发挥新时期作用来讲,干过这行的人有点优势。

做创业服务的人,大家都认同一些基础的服务,服务是根本。至于说服务的种类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从今天众创空间来看,也分了很多种,有原来最早的孵化器,孵化器里还有很多前身,包括政府的火炬计划下的孵化器、创业园,到后来像中关村提供创业计划打磨、搞天使投资、VC为主的孵化器。演变到今天这一代的众创空间,可能越来越发展到联合办公,共享经济,共享资源上来。

所以在我看来,更在意的是搭建创业平台,让平台上的企业产生互动,最后滋长出新的增长点。包括用互联网手段建创客们的网上社区,这都是我们未来要做的。但不是以VC和天使投资为根本出发点。这里面谈不上谁一定比谁有优势,但是接下来创业服务行业会有很多细分。

我在房地产行业干了二十多年,房地产行业最多的时候是11万家企业,都能活着。后来慢慢的变成8万家、7万家、5万家,现在3万多家,未来可能变成一两万家,乃至于几百家就够了。这么多年的房地产公司,最后形成了百强,这百强今天能存在都各有特点。所以面对一个海量的创客市场,现在的创业服务在今天来看太少了。

像我们这些人之间,如果说是竞争的话,还不如说大家互相学习,把这个行业做好了,恐怕是真正的。今天创业服务业远远是很初级的状态,谈不上我一定比他强,他一定把我灭了,这个时候大家是一个互相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观众:优客工场是要做众创中的五星级酒店还是迪斯尼主题乐园?

毛大庆:更像第二种。众创空间未来会有很多种,这里面会有五星级酒店,也会有迪斯尼乐园,还会有如家和汉庭之类的。现在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细分,还会有变异的产品。

其实如果说硬要把众创空间和这些去类比的话,一个酒店类的集群或许更为贴切。酒店行业存在了860多年,到今天脑子里闪现的香格里拉、希尔顿等等,他们已经是世界最顶尖的酒店。但其实还有很多精品酒店,在各地散布着,生存能力也很强。我们的创客服务行业也在形成这样的特征。

创业这件事情是很艰苦,我更希望我们的主题是快乐的,同时是一个带有创新意味的场所。我们那个空间还有游戏,以及各种各样的智力空间。我们不希望做的太高端或者只有样子是五星级的,这个没有必要,而且大量的服务人群其实还是中等或者中低端的创业人群。就像万科一样,万科这么多年不做、,不做高端盘,抓了最大的客户群,就是主流房子的购买人群,这也是优客工场的做法。

观众: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看法?

毛大庆:虽然我现在积极鼓励大家创业,但是创业不是一个脑袋一热就可以干的事,创业是需要很多素质,盲目创业是有问题的。这个素质也不是说胆大就够了,也不是性格适合创业就能创业,而是从教育本身就携带着创业内容出来的。

创业的学生首先要有很多创业素质和创业培训,而我们的培训远远滞后。我现在在写提案,呼吁全国人大研究一下这个事情,现在好多省市说允许学生休学八年,哈尔滨最热闹,可以休学八年去创业,创不成再回来念。这个事情纵然很好,但是中间还要注意各种环节的引导和根本教育体制的改革。

如果让他突然休学,估计最后创业没创成,学也不上了。我今天仍然主张本科生老老实实的,应该努力从事一些具体的就业性的工作,如果你实在找不到工作,要创业的话,我觉得也应该找一个团队带着你,而不是一帮小孩去和父母要20万块钱,结果钱烧完了算了。我觉得这是非常有问题的。

今天我们观察学生创业,能够成功的最起码研究生学历以上,本科生特别困难。我主张在什么阶段,就培养什么样的能力,不要拔苗助长。纵然创业是趋势,但不是一出校门就去干。

其实万众创业的时候,脑袋更要冷静,不要消耗一批年轻人无畏的时光。创业需要有疏导、有引导、有帮助。大学生如果很想创业的话,在大学开始阶段就应该做准备,甚至于帮助实习。盲目创业是无谓牺牲,也是没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 sun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