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22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不那么难

发布时间: 2015-01-19 11:37:50

来源: 半岛晨报

分类: 楼讯专题


近日,“因父母突然去世,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遗产”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对此事非常关心,同时也产生疑虑: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真的很难吗?对此,记者采访了法律业内人士,得到的答案是,独生子女继承父母的遗产并不难。但在实践中,不可避免会遭遇一些亟待完善的法律制度。

新闻背景

独生子父母双亡继承难无奈将妻告上法庭

日前,一则《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遗产? 99.99%的人都想不到! 》的帖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已到不惑之年的刘先生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早在十几年前就去世了,其名下的3万余股银行股票归老伴,也就是刘先生的母亲郝老太太全权处理。去年6月,郝老太太也病故了,临终前留下遗嘱,将股票和自己名下的一处房产留给儿子刘先生继承。

不过,在继承遗产时,刘先生却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刘先生要求继承股票,但股票交易所和银行无法确认刘先生的继承权,不予办理。他只好到法院起诉,自己是独生子,没有其他同为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父母又都去世了,他能起诉谁呢?

万般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起诉妻子,要求法院确认母亲的遗嘱合法有效,让其按遗嘱继承股票和房产。法院立案部门审查后认为,刘先生的妻子并不是继承案件的适合被告。刘先生只好撤回了起诉,另寻办法。

现实中的继承 没有那么难 可通过公证办理

“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没有传说中那么难。 ”广东普罗米修(大连)律师事务所的杜律师指出,刘先生的经历只是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性。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实现继承权有两个要件:一是证明自己是继承人;二是有可继承的财产。“由于目前尚未有新的法律或司法解释出台解决这些问题,在实践中,可以规定暂时由公证处对被继承人死亡证明、继承人身份证明以及该继承人是被继承人的唯一合法继承者的事实进行公证,继承人再凭借公证书,到相关银行等机构去查明财产状况和继承遗产。 ”杜律师说,按法律规定,继承人对被继承人遗留的遗产没争议,合法继承人可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如继承人对被继承人遗留的遗产有争议,可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从而继承遗产,这其中也包括独生子女。

可能遇到的尴尬 父母的遗产看得着摸不着

通过案例总结可以发现,独生子女继承时,可能会遭遇下列麻烦事儿:

1、未成年的孩子谁管?

若父母双亡,独生子女尚未成年,那麻烦事就来了。未成年独生子女由于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法独立行使权利和提起诉讼。由于没有遗嘱,监护人可能迟迟确定不了,孩子无法独立办理继承的事情,父母就算留下金山银山,恐怕也只能看得着,摸不着。

2、父母的财产在哪里?

如果父母去世前没有说清楚,孩子很可能拿不到存折或不知道存折密码,去找哪家银行都不知道,何况去取款呢?就算知道哪家银行,人家银行也有手续要求,想直接支取存款或挂失是不可能的。

这又为什么呢?杜律师解释说,“遗产在继承开始后实际分割前,属于继承人共同共有状态,仅凭独生子女证,不能认定独生子女就是唯一的继承人。”杜律师表示,如果独生子女不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材料,相关机构无法确认该独生子女就是唯一继承人,当然不能配合继承人查明遗产和办理遗产继承手续。

3、遗产情况不明怎么办?

杜律师补充说,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中,还遭遇一大尴尬:即父母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对遗产状况也未作交代,子女对遗产状况毫不知情,也无法查明父母的财产状况。“我国法律有相关规定,继承人可以同一顺序的其他继承人为被告提起分割遗产之诉,法院在诉讼程序中可对遗产状况进行调查。所以,现实中,当继承受阻时,不少继承人会选择提起诉讼来请法院确认其权利,以一纸判决来实现继承权。如果继承人不清楚父母遗产的范围,也通常是以其他继承人作为被告提起诉讼要求分割遗产,并申请法院调查被继承人生前所留遗产的情况。 ”杜律师解释。

但独生子女作为唯一的第一顺位继承人,若其提起诉讼,可能会遭遇根本没人可“告”的尴尬——就像前面那位刘先生,没有遗嘱办不了公证,想去法院打官司连被告都找不到。因此,这种起诉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受理条件,法院都无法受理,更不可能为其查询被继承人财产情况了。

律师支招

最好的办法就是公证遗嘱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独生子女的继承案件将有增加的趋势。对此,杜律师表示,有些方法可以解决独生子女继承遗产难的问题。

父母离异或父母双亡的成年独生子女,可以自己的名义独立提起诉讼,起诉同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者继父、继母等,要求分割其父母生前所留遗产,并申请法院查明其父母生前财产状况。“继承人也可以凭借公证书,到相关银行等机构去查明财产状况和继承遗产。 ”杜律师介绍说,若相关单位不配合办理过户或取款手续,就可以起诉相关单位要求继承。

不过,她认为,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最根本方法,还是独生子女父母在生前就要准备好遗嘱,而且一定要对遗嘱进行公证。

业内建议

增设特别程序解决问题

“如果在《民事诉讼法》中增设特别程序解决,会解决实际审判过程中当事人和法院审判人员的困扰。 ”杜律师表示,此前,国内也有不少法官提出类似的建议:即此类案件,可参照认定财产无主类案件,增设认定财产所有权类案件的特别程序。

■继承遗产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

1、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

由医院或公安部门出具,要有明确的出生、死亡日期(有注销的户口也要复印)。

2、遗产证明:

是房产要有房产部门出具的评估证明,要有明确的地址、面积、产权证号(有房屋所有权证的也要复印);是存款要有存单;是股票或公积金要有对账单。

3、被继承人的家庭成员情况:

由被继承人生前单位或派出所或街道办事处出具 (证明表格在公证处领取),主要包括被继承人的配偶、父母、子女,若有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要有死亡证明,有先于被继承人死亡子女的子女情况证明。

4、被继承人生前单位的人事档案,最好密封拿来,有困难的要有履历表中有亲属关系情况的表的复印件,并由单位盖章。

5、所有在当地居住的继承人带户口、身份证 (并复印),到公证处 (有困难的公证员可以到现场取笔录);若有继承人在外地的,要到当地的公证处,办理弃权声明书公证或继承委托书公证。

6、应找2个了解情况的邻居或朋友带身份证作为证明人来公证处。

7、涉及被继承人夫妻都去世的,提供配偶死亡证明及到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办理未再婚证明。

8、公证员认为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责任编辑: wang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