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87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贵阳轨道交通不是轻轨,修的是地铁!

发布时间: 2014-08-30 09:33:56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一直以来,不少贵阳市民都以为贵阳正在修建的城市轨道交通是轻轨,其实,贵阳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已经升级为地铁,并且地铁一号线将在2017年正式开通,让贵阳市民出行无忧。

贵阳修的是地铁

刘晋涛家住保利温泉新城,刚刚大婚礼毕,还来不及蜜月,就被工作拖回繁忙之中。公司在小河,陪伴刘晋涛往复奔波之中,并不比公交车快多少,只不过省下等车的时间,花销却要多很多。“从家出发,如果走东二环,大概有20公里,我的车是1.5的排量,算下来每公里要用6角的油,一天下来光邮费差不多都要20元,再加上停车费等,还是挺贵的。”

钱不是最让刘晋涛苦闷的,拥堵更令人无奈,“从东二环走,时间稍微能控制一下,大约要25左右,从市区走,40都算运气好的,遇上下雨天,或是有车辆刮擦,就安心在路上玩吧! 如果是要让我坐公交或是打车,那我情愿不出门了。”拥挤的公交车,挑剔的出租车,再加上没有时间限制的堵,让常年在北京、重庆等地出差,习惯乘坐地铁的刘晋涛很不习惯。

听说贵阳要开始修轨道交通了,刘晋涛坚决,车宽敞,无论如何,票价肯定比我的油费便宜嘛,最主要的是时间好掌控。”不过刘晋涛也有疑问,开始一直说贵阳修的是轻轨,后来又变成了修地铁,究竟贵阳修的是什么?

据了解,贵阳的轨道交通建设标准和运载能力都能达到地铁的等级,但由于2008年轨道交通1、2号线项目申请时,贵阳市没有达到修建地铁的要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等基本条件,只能作为轻轨申报。而目前,贵阳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使用的是地铁B型车,在乘客服务、车型、准点率等软硬件的主要方面,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地铁相比,完全没有区别。虽然修建地铁对于贵阳这样的小城市来说,成本很高,因为贵阳的地形使得在修建地铁轨道时难度增加。省畅通工程专家、市规委专家、贵州大学方琴教授举例说,在小关站,因为坡度很陡,不能满足地铁车厢在这里转弯的要求,因此在这里修建的轨道将是一个“S”型,这样的施工成本比修直路大得多。虽然困难很多,但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地铁的容量更有优势。

地铁>公交+私家车

记者在采访刘晋涛时,他又准备到重庆出差。他说,“重庆的轻轨挤得很,记得第一次坐重庆轻轨,因为低估了拥挤情况,自己整整错过了两站才挤到车厢门边。有时候甚至是上不去。”他听说贵阳今后修建的是地铁很高兴,因为地铁比轻轨的运输能力更大一些,会更方便。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重庆市轨道交通全天运能可达500万人次,现今日均客流量在115万人次左右,但早晚高峰时段尖峰流量的增速却超过了预期,已达到了2020年的水平。

据介绍,贵阳城市轨道的1、2号线,都是按照地铁的标准修建。划分地铁、轻轨的主要依据,是线路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客运能力。地铁为高大运量级、线路全封闭、高密度运行、单向最大高峰客运能力为2.5-7万人次/;轻轨则为中低运量级、线路全封闭或半封闭、单向最大高峰客运能力为1-3万人次/。超前的规划是对城市发展最好的预见。

据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卫介绍,贵阳轨道交通采取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实现各个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模式。这将有力推动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形成“一城三带多组团”的用地空间布局,引导老城区过密的人口向观山湖区转移,在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的同时,形成轨道交通发展走廊,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贵阳在轨道交通正式运营后,将会大大分流公交出行的人流量。以1号线为例,近期可做到每天运送66万人次,远期可达96万人次。远远超过了现在公交汽车的运力。

“轨道交通的优势在于它定时定点,是解决城市人流集散的有效系统”,国家级轨道交通专家、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欧阳长城说,东京、纽约、巴黎、伦敦等城市坐地铁的人占了70%,有一半的人口都是以轨道交通作为通勤工具,这么高的比例,说明它已经成为了交通的骨干。

责任编辑: xing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