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83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探访贵阳地铁1号线 8次变形成就1号线

发布时间: 2014-07-29 09:22:51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刀尖上跳芭蕾

在他们脚底下30米深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4年4月3日下午,几声闷响过后,没有想象中的震天巨响和漫天灰尘,地铁1号线展览馆竖井成功实施第一次爆破。在一系列保护措施下,尽管提前两天就接到爆破通知,但周围的居民还没反应过来,爆破就已经完成。

这是地铁1号线老城区段的“第一炮”。老城区地铁建设序幕拉开之后,这样的场景在贵阳的地铁施工现场也就不鲜见了。

地铁1号线第六工作段民族路竖井位于都司路,诸如这种位于繁华闹市区的项目点,在市区有许多个。项目点均被蓝色的施工围栏包围着,显得尤为神秘。

上午10点的都司路车来车往,人流密集,项目点的施工围栏外就是通往人民广场的河滨小道,散步小憩的市民徜徉其间。花丛中一个小女孩正在父母的努力逗弄下摆出各种笑脸和姿势,守在一旁的摄影师不停地按着快门。

在他们脚底下30米深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该项目点是1号线地铁隧道的一个交汇处,一个深30米的竖井已经成型。从30多度高温的地面顺着楼梯下到井底,立即能感到被一阵凉意包围,井底犹如开着大功率空调一般,在施工前方的掌子面上源源不断地向外涌出冰凉的地下水。

正扛着凿岩机在6米多宽的隧道里作业的工人曹师傅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负责用凿岩机把经过爆破已初步破裂的岩体再次凿裂,然后由洞内的挖机将石土挖掘后,运送到地面。凿岩机工作时发出的巨大声响环绕在隧道内,工人们相互交流都靠大声喊话和手势比划。噪音传到地面时,已被车流人流声所掩盖。

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安全,隧道内每天只进行一次爆破作业,并在专业控震单位和公安部门的监测下进行。爆破时,施工方采用了雷管串联的方式,以减小爆破产生的震动和噪音,并在爆破面上覆盖了三层炮被,在井口设了防护网,以防止飞石。

在安全有了保障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和降低扰民程度亦是目标。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下简称城轨公司)邀请了我国著名的爆破专家何广沂到贵阳传授先进的爆破技术。并将其发明的水压爆破技术应用到了公园路等施工点的爆破作业中。爆破施工时间从每天7点30分进行到下午6点,以尽可能避免对周边居民造成干扰。


在城市心脏动手术

在贵阳修地铁,被地铁建设者比喻为在针尖上跳芭蕾,而爆破作业只是这段妙曼舞蹈的其中一章。

“建地铁难,西部建地铁更难,贵阳建地铁更是难上加难。”这是城轨公司总工程师陈发达对贵阳地铁之难发出的感慨。当前地铁建设在全国许多城市开展得热火朝天,如果对各城市地铁建设的困难程度进行评级的话,陈发达认为,贵阳地铁的建设难度无疑是最靠前的。

比如全长34.3公里的地铁1号线,连接了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及经开区(小河)。所经区域有60%到70%的地段处于熔岩发育或强发育地段,多溶洞,多断层,岩面起伏大,区域地下水丰富,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地铁1号线从贵阳北站到安云路站,直线距离约6公里,但是最高点和最低点相差180米,这么短的距离,为了运营安全,坡度不能超过千分之二十八,否则列车在长大下坡的运行中,刹车闸会发热降低效率,对今后的运营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为此,1号线从火车北站出来后,没有直接进入老城区,而是顺着川黔铁路,到雅关转了一个“,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在刀尖上跳完芭蕾,又要在城市心脏动手术了。1号线建设最大的难点在老城区,线路南北贯彻老城核心区域,车站站点多位于主干道交叉路口。比如云岩段,从蛮坡到望城坡就有9个站点。而老城区的建筑密集,交通流量已近饱和状态,加上狭窄拥堵的城市道路,地铁工程的施工犹如在城市的心脏地带动手术,一旦组织疏解不利,极有可能引起交通瘫痪。为此,城轨公司和市公安交管局委托昆明理工大学相关专家,针对贵阳市特别是老城区交通的现状和特点,编制了一套地铁工程实施期间的交通组织与疏解方案。

于是便有了老城区内各种新设的单行线、错峰限行的局部路段、路旁写着“今天的拥堵,是为了明天的畅通”的标语……以期最大限度地将轨道施工对交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城区交通功能的正常运行。

此外,贵阳的地底下密布着新旧交错的地下管线,由于年代久远,许多管线档案资料在市城建档案馆都没法查到,而且各类管线分属不同产权单位,有的甚至涉及军用国防光缆,迁改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

在最初一些施工点管网迁改中,经常要靠施工方多次协调各方管线的产权单位,才能完成一项管线的迁改。

最初阶段,在施工方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甚至需要城轨公司领导亲自将迁改费用直接交到管线权属单位,管线才得以搬迁,迁改难度可见一斑。

尽管相比北京、西安等城市,贵阳的文物古迹不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施工时就能放开胆子干。当代表现代文明的地铁遭遇代表历史文化的文物时,城轨公司选择了为后者让步。在中山路上有一家工商银行,所在大楼为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贵州银行旧址,为文物保护单位。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保护这个代表贵州金融发展史的文物古迹,城轨公司在进行中山路地铁站规划时,果断摒弃了之前的设计,特意将项目点往公园南路方向整体移动,跨于公园南路与中山西路十字路口,为历史文化让路。


征服喀斯特地貌

最近贵阳阴晴不定的气候,让东北汉子丛林有些吃不消,但相比贵阳的气候,丛林最希望克服的是贵阳的地质条件。

丛林是辽宁人,就职于中铁十九局,去年来到贵阳参与地铁建设,目前是1号线的工作段总工程师。

“同样是云贵高原城市,地质条件相差咋就那么大呢!”发出这样的感慨并非只是东北人的一时幽默。

建地铁,就要挖隧道,但是贵阳的地质条件,让之前在国内外屡试不爽的盾构法几乎发挥不了威力。

盾构法,是将盾构机械在地下推进,一边切削土体开挖,一边支撑隧道防止坍塌,同时将渣土自动运出洞外,从而形成隧道结构的机械自动化施工方法。这种方法噪音小,劳动强度低,不影响地面交通与设施,不破坏地下管线,是一种先进成熟的隧道施工技术。

来贵阳之前,丛林刚结束昆明地铁的建设,但相比昆明而言,在贵阳建地铁的难度大得多。贵阳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起伏大,溶丘、洼地、槽谷等多样地貌是这个山城的显著特征。“尤其是地下溶洞,是摆在建设中的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在北京,我们用盾构法每天能掘进80米,在贵阳,每天掘进个两三米都很了不起了。”丛林介绍,在施工中一旦遇到溶洞,盾构机就没法使用。否则,造价不菲、重达数百吨的盾构机在推进过程中,很可能会掉到巨大的溶洞内,造成机器损坏、隧道垮塌,甚至会导致地面出现塌陷,对地面上的建筑物和行人带来严重威胁。而且,盾构法无法解决贵阳丰富的地下水问题。

所以贵阳地铁的隧道主要靠最传统的“矿山法”:即打一座竖井,再通过凿孔爆破作业,让地下岩体破裂,然后将小型挖机吊下井底开挖,逐步掘进。

于是,在施工前进行地质勘探就显得尤为重要。城轨公司总工程师陈发达介绍,地质勘查是设计工作的情报兵,只有摸清地质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拿出设计方案,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和质量。由于贵阳地形起伏大,地下溶洞多,导致施工前的地质勘察难度极大。

位于人民广场旁的一中桥项目点在施工前,就进行了地质超前预报,预报显示,项目点的地下存在巨大溶洞。坚硬的岩层,储量不明的地下水,都是隧道建设的难点,稍有不慎,溶洞里的淤泥和地下水就会喷涌而出,造成严重后果。

为了避免在施工中出现涌水或涌泥,施工单位用浇筑和喷注的方式,将溶洞里的稀泥置换成了高强度的混凝土,将溶洞进行加固,把原本千疮百孔的溶洞变成一个完整的岩体,然后再用“矿山法”进行作业。仅仅是填充这些溶洞所需的水泥,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施工中涌出的地下水,由于涌出时混合了大量泥浆,将通过抽水机抽到地面,进行三层过滤之后,再引流到城市排污管道中。

至于地铁建设中产生的大量渣土,将由渣土车运送到城外指定的堆积地进行统一处理。渣土车进城运输时间都在晚上车流量小的时候,避免给城区交通带来压力。

两次下穿南明河

在人民广场站,隧道需要两次下穿南明河,这是贵阳地铁工程中的一大攻坚点,也是一大亮点。

尽管下穿南明河项目尚未开工,但这样高难度的施工该如何实现,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业界都拭目以待。

“下穿南明河,不代表要从河中穿过。”城轨公司副总工蒲晓蓉告诉记者,这是外行人的一个误区。轨道两次下穿南明河的长度为254米,两条隧道的净距离只有2.5米。稍有不慎,将出现突水、突泥和隧道坍塌的严重事故。为此,城轨公司选择了最强的施工队伍,确保工程的安全和质量。

田金义是地铁1号线第六工作段经理,隶属于中铁十九局,是蒲晓蓉介绍的“最强施工队伍”中的一员。

“下穿南明河项目是工程面临的最大难点。”田金义告诉记者,隧道在下穿南明河时,先期也是掘出一个竖井,在地底下进行掘进。不过相比前文介绍的传统的“矿山法”作业,下穿南明河将采取“冷开挖法”。

所谓“冷开挖法”,顾名思义,就是摒弃了相对粗犷的爆炸作业,选择在二三月份的河水枯竭期,在南明河河床下9米处进行隧道挖掘,对全断面进行注浆。

由于南明河底下有大量的溶洞和坚硬的岩石,对此,施工方首先会将用冷冻剂把这些岩体冷冻到一定程度,然后小心地进行碎裂清除。

同时,用钢筋格栅将已经挖掘出的隧道支撑起来,给隧道装上“骨架”,再喷灌上混凝土,给隧道覆盖上“肌肉”,以稳固隧道结构,就这样逐步推进。

“工程进度肯定会很慢,相比赶工期,保质保量的安全施工才是最重要的。”田金义说,作为参与建设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昆明等城市地铁建设的施工方,贵阳地铁的建设也将让中铁十九局的地铁建设经验更加丰富。


站台蕴含贵州元素

贵阳的地铁1号线和2号线通车之后,将使用宽度为2.8m的B型列车。

地铁站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能体现所在城市的地域特点和风土人情,诸如西安的地铁站,当地独具特色的秦腔戏剧脸谱就通过巧妙的设计,融入到地铁站中。贵阳的地铁站亦是如此。

“贵阳的地铁站肯定会体现许多贵州元素。”城轨公司副总工蒲晓蓉介绍,目前贵阳规划的每条地铁线都有自己的特色,地铁站将会在设计上融入贵州独特的民族元素。

地铁站的装修会以简洁大方实用为主,在诸如人民广场这样的大站点,肯定会充分体现贵州的特色文化,并会考虑就部分站台的建筑设计风格。保证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能轻松找到每一个地铁入站口。

在国内,地铁车型通常被分为A、B、C和L四种型号,那贵阳的地铁列车是什么车型呢?

蒲晓蓉介绍,贵阳的地铁1号线和2号线通车之后,将使用宽度为2.8m的B型列车。

比如北京、天津等城市的地铁都有B型车,其保有量在国内占70%。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每节车厢最大载客量为240人,如果按一辆公交车运载旅客50人计算,一辆由六节车厢编组的B型车可载客1440人,相当于28辆公交车的运客量。

最关键的是,B型车的长度、宽度要小于A型车,相应的土建结构也会减少很多,例如与A型车匹配的站台长度约142米,B型车仅需122米,短了20米。贵阳地铁1号线总共23个车站,全部加起来就可以减少460米的站台建设,极大节约了工程成本。

这种列车大量采用绿色环保材料,防火性能优异。采用光等离子空气净化装置,能有效改善空气质量,,蒲晓蓉告诉记者,到时候,穿梭于贵阳几个城区的B型列车将采用白色的车身外观,并将融入代表着“生态和绿色林城”概念的绿色元素在车身上,美观大方,独具贵阳特色,绝对会如绿色的爽爽贵阳一样,给乘客留下深刻印象。

8次变形成就1号线

2013年4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1号线工程可行研究报告,同意建设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鲜为人知的是,为了这一天,贵阳等待了15年。

中铁二院贵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部何建枝告诉记者,贵阳地铁从最初构想到定型,历时十五年,经历了八次变身,四个阶段。

在《1996年到2012年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和远景发展构想》中,贵阳首次提出了建设快速轨道交通1号线。中铁二院从1999年初,就开始着手轨道交通的前期筹划工作,并于年内编制了相关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鲜为人知的是,最初的1号线工程计划起点在贵阳老汽车客运站,途经三桥、马王庙、野鸭塘,进入现在的观山湖区,终点站位于当时的12号路。线路长度只有18.4公里。计划于2000年开工,2005年建成。

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批准,未能立项。2001年11月,中铁二院修改了贵阳市轨道交通规划,规划了总长为76公里的3条线路,将1号线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展到了白云、小河和花溪等片区,总长50公里。计划2002年开工,2006年建成。

2005年,贵阳轨道交通线网再次进行规划。规划了4条线,总长139.3公里。其中1号线只有19个车站,基本接近现在的模样。2号线为七机路口至水淹坝,3号线为贵阳东站至花溪南,4号线为沙文至二戈寨。

在此后的8年时间,贵阳轨道交通又经历了5次规划设计,最终于2013年获批,形成了现在的地铁1号线规划,采用B型车6辆编组,建设工期为4年6个月。

2013年10月,地铁1号线土建工程全线开工建设,这条酝酿了15年、全长34.3公里,横跨贵阳南北的地铁,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 xingme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