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193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贵阳老商圈升级新商圈崛起 老城商业迎来蝶变

老商圈升级新商圈崛起 老城商业迎来蝶变

发布时间: 2014-04-16 10:08:52

来源: 贵阳新闻网

分类: 商铺楼讯


老商圈升级新商圈崛起——

老城商业迎来蝶变

喷水池商圈

繁华的中华路

今年3月18日,贵阳市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召开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疏老城建新城布局规划及五年分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作为贵阳传统的商业中心,为避免城市拓展过程中老城区城市功能弱化、活力下滑,《方案》特别制定了老城区新的产业策略规划,规划以陕西路、富水路、合群路、公园路、北京路、遵义路围合的区域定位为老城CBD;以大营坡、北京路、大西门、花果园、火车站、油榨街、大南门、文昌路形成八个一级商圈,延续老城商业繁华度。

根据新的规划,大十字、喷水池等老城区的传统商圈将全面升级为CBD中央商务区,在此基础上,沿城市周边区域将全面崛起一批新的城市商圈。未来五年左右时间,新老商圈共谱繁华,老城商业将迎来全新蝶变。

曾经

老城商圈高度集中

提到老城区的商气聚集地,土生土长的老贵阳联想到的自然是中华路和中山路,这两条城市主干道上汇聚着的大十字、小十字、喷水池、大西门曾是不少人记忆中逛街购物进行商业活动的必经之地。

在“70后”曾义媛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家里要添置生活用品,长辈们的口头禅基本上都是“上趟百货大楼”,讲究经济实惠的,就会首选市西路批发市场,讲求个性化一些的则倾向于云岩电影院周边的特色小店,顺带还能吃到荷叶糍粑、糕粑稀饭一类的本地特色小吃。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新百货大楼”的开业曾经轰动一时,经历了新老店址交替的百货大楼,无论是经营范围,还是商品档次都有了整体提升。后来中华路改造之后,商气逐渐向喷水池环岛周边南移,加上智诚百货、龙港百盛、国贸商场的相继出现,喷水池商圈逐渐取代了大十字的繁华。到了2006年前后,国美、苏宁相继落户喷水池,再加上南国花锦购物中心的开业,喷水池成为了当时贵阳首屈一指的潮流时尚聚集地。

随着贵阳城市人口的增多,百姓消费需求的升级,老城区商圈的过度集中也逐渐显现弊端。首先是交通问题,以大十字为中心点向四周辐射发展开来的老城商圈,由于地处贵阳老城区两大主干道,交通拥挤、交通设施不完善,停车位不足严重制约了商圈的发展。同时受到老城区域可开发用地的影响,现有商圈规模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求,且可扩展空间不大,使得未来发展远景受阻。

现在

新商圈渐入角色

2010年以后,以大十字为中心四方辐射发展的城市老商圈开始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一挑战的“导火索”则是源自城市综合体的出现。

城市综合体是以建筑群为基础,融合公寓住宅、商业零售、综合娱乐以及商务办公等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2010年至今,老城区周边多个城市综合体逐渐成形,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有亨特城市广场、鸿通城购物中心、花果园购物中心、银海元隆广场等等,未来一两年时间,还将有中大国际广场保利国际广场、未来方舟等综合体项目加入老城新商圈的竞争行列。

“过去老贵阳人的消费习惯,买东西购物总喜欢往喷水池挤,而看电影、唱KTV小十字则比较热闹,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在一个独立商圈内解决吃喝玩乐方方面面的需求。”家住宝山南路的市民郑女士每到周末多半会选择到离家较近的亨特城市广场耗上大半天的时间,“逛商场、看电影、玩游戏、超市购物、享受美食全部都能一站式解决,活动结束之后还能凭消费凭证减免停车费,轻松方便,不用像过去那样选择不同的消费时要轮换地点,休闲心情都会大不一样。”

从最初满足社区配套为目的的“社区物业”,到现在满足周边区域消费的“独立商圈”,一个个相对独立而完善的区域商业市场正在打破传统的百货业为主体的消费模式,贵阳商圈的裂变业已引爆。

未来

新老商圈共谱城市繁华

商业格局的裂变,是一座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体现。

在贵阳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下,伴随消费资源的转移和区域扩张,集中在城市周边出现的新商业中心,逐渐带动着其所在区域的整体商业氛围,并形成未来贵阳新的商圈。

采访中,中大国际广场负责人表示,“中心商圈的概念越来越模糊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小而全’的社区商圈正在形成,这类‘多中心商圈’恰恰是一座城市商业繁荣的体现,因为随着人口的增多、城市规模的扩大以及新居住区的不断涌现,出于时间和交通成本的考虑,人们不可能总是到某个中心商圈购物,而‘多商圈并存发展’格局显然更能满足人们就近购物、消费的需求。”

随着大贵阳的布局和战略定位日渐清晰,政府对于商圈的引导和思考也在从之前的老城区单一形态向多元化、多中心方向迈进,各区域商圈的规划蓝图也愈发明朗:云岩区将大力培育发展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完善以喷水池、紫林庵、大西门、大十字为重点的主力商圈建设,积极培育大营坡商圈和头桥商圈建设;南明区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业,形成规模优势的产业集群,蓄势打造火车站商业贸易圈、纪念塔商贸文化圈及油榨街商贸圈……

在众多大都市的商业发展轨迹中,为了能适应城市高速发展阶段对城市空间的需求,单中心圈层式的空间会被多中心的轴带式空间发展取而代之,当前贵阳老城区新老商圈共同发展的“多中心”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之中。

多核商圈的形成,所带动的消费习惯的变化,最大受益者无疑是广大市民,很多商圈结合了购物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对周围区域市民的生活品质提高、生活方式改进无疑有重要意义。同时,商圈的商业开发可以从根本上缓解许多区域商业不够发达的情况,可进一步带旺区域人气商机,进而使商业格局裂变的价值渗透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城市商圈的定位发展,贵州驰峰房开副总经理夏鸿军表示,未来的商业竞争不再是商场与商场间的竞争,而是商圈与商圈的角逐。不过,在各个区域兴建商圈的竞争中,如何定位已成为其能否崛起的重要因素,商圈之间错位竞争才能做大商业蛋糕。城市商圈所形成的购买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的经济活力,只有发掘商圈内可利用的资源,着重树立其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商业文化,才更有利于提高整个城市的商业效率。

责任编辑: xiuxi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