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拼团购房214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兰州市规范征地拆迁程序 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要追责

发布时间: 2013-12-25 17:45:24

来源: 兰州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近日,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地拆迁管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通知》,要求查处违规拆迁的行为、限期解决遗留问题、加强源头治理,对无审批手续或审批手续不全、未与群众达成征地拆迁协议、不遵守拆迁程序强制拆迁的项目一律叫停。同时,今后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按照相关规定,将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绝不允许违法强行征地拆迁

《通知》要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清理活动,重点检查征地拆迁过程中程序是否合法、行为是否规范、补偿安置是否合理、保障政策是否落实等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

同时,要求县区和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无审批手续或审批手续不全、未与群众达成征地拆迁协议、不遵守拆迁程序强制拆迁的项目一律叫停,责成项目实施单位和主管部门尽快与群众达成征地拆迁协议。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形成群众可以接受的补偿安置方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绝不允许出现手续不全和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违法强行征地拆迁。

化解矛盾不得力要严肃问责

《通知》要求限期解决遗留问题,对近年发生的因强拆引发的矛盾纠纷,要成立联合工作组,由县区和部门分管领导包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务必在年底前全部得到妥善解决,还清历史“旧账”。特别要加强对开发建设单位的监管督导工作,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促使开发建设单位积极主动规范征地拆迁行为,承担违规强拆的法律后果,尽快妥善化解已经发生的违规强拆矛盾。

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积极,化解不得力,导致群众反复赴省、市上访的责任单位,要采取“前事不清、后事不办”以及“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措施严肃问责,必要时追究其法律责任。

凡征地拆迁必须做风险评估

为了从源头加强治理,我市要求严格执行法律政策规定,规范征地拆迁程序,所有征地拆行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制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摸底、方案论证、征求群众意见等工作,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操作。要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项目施工建设的刚性前置条件,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备制度,凡是征地拆迁项目,必须事前向市、县维稳部门报备,做到凡征地必评估,凡拆迁必评估。

对评估发现的风险点,要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化解方案,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确保不发生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社会不稳定事件。

责任编辑: zhaohu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